返回顶部

【评论】茶旅融合

www.scol.com.cn  (2018-07-04 09:16: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迎接第三届茶博会系列评论之二

茶产业本身横跨第一二三产业,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力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品牌叠加、协同发展、相得益彰。茶旅融合这种新型发展模式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一片茶叶融合一带旅游。乐山推动茶旅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这里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年接待中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不仅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夹江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资源,而且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品质久负盛名,茶园规模大、环境优良,茶产业现代化、特色化突出。随着茶产业发展壮大,茶园采摘体验、休憩赏景、品茗观俗已成为来乐游客的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乐山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和茶乡旅游风生水起。结合全域旅游理念,加快茶叶基地景区化建设,发展主题鲜明的家庭茶庄、休闲茶庄和旅游精品项目,扶持了一批茶旅融合旅游项目。打造提升国家4A级天福观光茶园、3A级竹叶青生态茗园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包装推出“万年祈福、峨眉问茶”“遗产揽胜、天福品茗”“穿梭亿年、赏花品茗”等精品茶旅线路。围绕全市“一区六带”规划,建成12个省级现代茶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带动全域旅游。

“一山一茶,峨眉雪芽。”“观一座山,品一杯茶。”近年来,峨眉山推出的“一店三坊一轩一茶路”茶旅体验旅游产品,为茶旅融合发展带来了颇有价值的样本。茶因山而名,茶旅特色丰富了旅游目的地的产品和内涵,而今来这里的游客可享受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一系列休闲体验。与此同时,乐山市域内各地茶旅产业因地制宜,凸显“差异性”。茶和旅游的融合不但带动了茶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衍生品的发展,实现了1+1>2的效应。

即将开幕的第三届茶博会,将以“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化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活动。其中“茶之旅”活动将通过开展茶之旅空间展示、最美茶乡评选、“峨眉问茶”主题园创建、茶旅线路考察和推荐、茶旅融合产品打造、茶文化旅游等活动,打造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届茶博会上,由峨眉山景区等国内12大风景名胜区联合发起的中国风景名胜茶旅联盟将成立,联盟旨在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的合作交流与融合发展,构建茶旅产业合作交流大平台。

七月流火,相聚乐山。第三届茶博会将开启品茗论道、观茶赏景之旅,尝一尝峨眉山茶的味道,到茶叶基地感受高山云雾处的清凉与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在交流合作中共谱茶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