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上半年乐山住保工作有序开展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54: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今年上半年,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保局”)围绕“产业发展年”中心工作,以民生安居为目标,务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在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更是秉承“创新拓展、踏实履职”的实干精神,确保了乐山市住保工作有序开展。

焦点一:房地产业服务不断深化

记者日前从市住保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局在房地产业的服务上继续做好深化工作。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上,严格依法实施。一是全程监督指导正在实施的面厂街棚改项目和乐山师范学院柏杨校区棚改项目等2个房屋征收项目,截至目前,面厂街项目已完成签约121户,乐山师范学院柏杨校区项目已完成签约160余户。二是指导市中区征收局完成了拟实施的通江老街棚户区改造、王浩儿社区棚改项目和金街3个项目的前期调查摸底、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拟定等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对2010年以来实施且目前尚未完成的原棚改项目,指导市城投公司申请行政裁决等工作,依法推进未签约搬迁户司法强制搬迁工作,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

其次,在市本级小区物业管理上,也做到规范有序。该负责人表示:“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监督完成4个项目的前期物管招投标,办理前期物业管理备案7份,新建商住小区前期物业管理覆盖率100%;继续做好了街道办事处业主委员会备案指导工作,会同基层社区和相关部门较为妥善地协调处理了水晶城、开元明珠、龙湾水岸、蓝湾半岛、城市绿洲、嘉州新天地等小区突出的物管纠纷,防止了冲突事件的发生;认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案件2件,关于时代青江底楼占用绿化和开设麻将馆事件已完成办理;办理警苑小区危房安置51户,金额共计4311.2万元;完成61个小区、25.83万平方米、2511.57万元维修资金缴存;15个小区、45.3万平方米、173.5万元维修资金使用审核。”

焦点二:产权交易管理便捷高效

据了解,除了在服务工作上持续深化,市住保局在产权交易上也进行了高效便捷的管理。

第一,效能化的产权交易服务。1-5月,共受理、初审各类业务32534件。其中,新建房屋产权管理292件,商品房转让13966件,存量房转让4781件,所有权注销227件,所有权撤销交易24件,分割、合并22件,抵押管理8776件,抵押注销2933件,变更39件。初审、上报2009年购房补贴743户、80204.48平方米、360.92万元;2010年购房补贴63户、6271.51平方米、15.68万元;2014年优秀人才补贴15户、53.5万元;2015年中低收入、非城镇户口、安置房补贴223户、319.03万元;2016年农村户口和退税补贴194户、108.29万元。

第二,常态化的服务质量管理。1-5月办理各类房屋交易登册31591件,不动产登记结果补录32424件;完成18个房地产项目841600.5平方米《房产面积预测绘报告》的审核备案及楼盘表建立,12个房地产项目780294.5平方米《房产面积实测绘报告》的审核备案及实测楼盘表建立,7个单位建房项目78434.7平方米《房产面积预(实)测绘报告》的审核备案及楼盘表建立,4个单位及私人房屋586.51平方米的楼盘表补建;存量房面积重新核对、更正332宗。完成52宗房屋面积实测的实地查看。

第三,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利用。1-5月共接收、整理入库各类交易档案7.6万卷,完成增量交易档案数字化处理9.3万卷,形成影像档案417.3万页,现安全保存影像档案共计1762.13万页,档案72.7万卷。1-5月办理各类查询19890件次,提供登记资料复制利用服务6566件次,利用全市网上“总对点”执行查控体系向法院及时准确反馈被执行人房屋信息查询6019件,完成领导干部房产情况查核报送102批次、3635人次,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备案管理(注销类)903件,协助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司法查封登记1180件。开展交易业务数据清理工作,现已完成95.17万条数据清理。

此外,市住保局在做好履职工作的同时,还严格实行信访值班和问题导向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1-5月,共接待信访群众和信访咨询1819件。重点协调做好了中央第四巡视组交办的15件信访回复,“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进社区进乡村等普法宣传工作,效果良好。

今年以来,市住保局还多样化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为住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