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品峨眉山茶刚柔相济 观精湛茶艺汲古传情

www.scol.com.cn  (2018-06-25 14:39: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迅(记者 代玉巍) “茶三大产区,蒙顶柔和,宜宾刚烈,峨眉则在二者之间,刚柔并济。”这是峨眉人对自家茶性格的评价。寻茶之旅需翻越青衣江两岸的群山,峨眉山黑苞山普兴乡在外界虽然不算出名,但峨眉茶区半数以上的茶叶,都由这里出产,一部分则与佛结缘,出自于峨眉山各个庙宇居所。

山中有旧居 引文人墨客品峨眉仙茶

山中有明代宝昙和尚墓址,据说他是朱元璋的舅舅,久在民间深知茶农疾苦。开国后嘱咐外甥,团茶进贡靡费劳力,应该大力发展散茶,促生了著名的“废团兴散令”颁发。此后采茶、制茶、饮茶曾盛极一时。

据了解,《居士传》记述参禅者唐代诗人王维:“斋中无所有,惟药铛、茶臼、经案、绳床而已。”中古时的隐士,采药、饮茶,对于他们来讲,是为了修身养性和参禅悟道。最初茶之所以成为茶,可能与药不无关系。

在峨眉山层峦叠嶂的山峦上,覆盖着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河湖溪瀑纵横交织,景物景观动静相间,刚柔相济,是既有奇、幽、俊、秀、古、野、险、雄的自然美,又有浓郁的茶文化特色风情融为一体,大多数茶农都会自己炒茶制茶,在晨起暮后泡上一杯,唤起精神或解去一天劳作的困乏。

茶艺有品级 促仙山茶农汲古传情

“一杯茶,如何冲泡,泡出的品相也是有讲究的。”一位热情的茶农告诉记者。现在各种茶艺培训班招生火爆,但我们作为茶农,从小就要会泡茶,开水怎么泡出来适合,都是靠经验。

“泡一壶好茶还需有工匠之心,恰似中国传统,阴阳之学,似一幅八卦图,其中得每一道工序,都走向明确,恰到好处,彼此之间则需刚柔相济,相辅相成!”据唐代显庆年间重修的《昭明文选》中补注:“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今黑水寺后绝岩种茶,味佳而两年白一年绿,间出有常。”

峨眉山黑水寺僧人以此白化茶芽(深山中野生茶树自然白化)制作的茶,历史要比著名的安吉白茶早得多。白芽发出的芽白中带嫩绿,叶片还是绿的,入口有有外柔内刚、绵延不绝、性情倔强之感,便是我们说的好茶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