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与峨眉山茶】细说峨眉山茶努力打造全省“千亿茶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54: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农业局获悉,正在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的乐山,正全力推进茶旅融合,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和夹江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资源,建设占地1000亩的峨眉山国际茶业中心,打造峨眉雪芽“禅茶文化主题产业园”和4A级竹叶青文化主体产业园,开发生成一批茶旅精品线路,实现茶产业年吸引游客500万人次,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峨眉山茶广义上指的是原材料产自峨眉山及峨眉山周边县镇的茶叶,绿茶、红茶、花茶皆有,只是绿茶类占绝大部分,纵观历史,峨眉山茶史始于公元前一千多年前峨眉地区先民的农耕文化。在西周时代,最先遁入峨眉山修行寻求长生不老之术的中国远古原创道教创始人物,如鬼谷先生王翊、楚国隐士陆通,都与峨眉山茶有不解之缘。汉代,文帝曾遣使至山中祭祀求之;晋代,峨眉山茶就已扬名;到了明代,洪武皇帝朱元璋和万历皇帝朱翊君先后御赐茶园与峨眉山,要求广种禅茶,精做贡茶。至宋代,山中道、佛两门大面积发展人工茶园。茶叶品系多从山林引入的野生古茶。即小川茶,叶片精圆短小,春芽如雀舌,夏秋茶呈柳芽细长,多焙成毛峰,卷曲状。

古往今来,赞美峨眉山茶的诗篇更是数不胜数,唐代学者李善在《昭明文选注》中载曰:“峨眉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宋时,诗人陆游在《煮茶诗》中赞道:“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峨眉山茶,将是乐山又一张不可或缺的新名片。

经过多年发展,峨眉山茶已具相当规模,综合效益显著提升,龙头企业实力日趋强大,品牌效应日益显著,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构建成熟。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04万亩,茶叶年总产量达7.6万吨,茶业年综合产值65亿元。规模茶叶企业100多家,茶叶产业品牌龙头企业27家,拥有竹叶青、峨眉雪芽、仙芝竹尖、森林雪、一枝春“五朵金花”。

峨眉山走出了一条依托旅游景区发展茶产业的路子,实现了“茶文化与茶旅游”的完美结合。峨眉雪芽已成为峨眉山的最具特色旅游纪念品。游客可以挑选绿茶、有机茶、白茶、红茶、茉莉花茶及黑苦荞茶等六大类茶160多种产品。峨眉雪芽不仅在景区内销售,在全国已发展了300多家专卖店,在扩大峨眉山旅游知名度的同时,也成为了峨眉山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下一步,乐山将在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好文章,努力打造全省“千亿茶产业”主要增长极,落实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化茶产业开放合作新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