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防“节日病”乐山借力大数据查“四风”吹“廉风”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13: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逢年过节“四风”问题容易反弹,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乐山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借力大数据,通过筛查、专项督查、吹“廉风”等方式,拉紧了全市党员干部节假日“四风”问题刹车。

“大数据+反腐”

严治“节日病”

端午节前夕,峨眉山市税务部门迎来了一份特殊的“业务”……峨眉山市纪委监委会同峨眉山市税务部门利用“线上税务系统”开展节前“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以“线上税务平台”筛查为手段,对单位利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烟、酒等违规行为开展抽查,重点抽查在峨眉山市“公款购买烟酒专项整治”工作中自查零报告的单位以及报告较多的单位。

“利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线索进行筛选和研判,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监督人员赖宣修感叹。

节日期间,峨眉山市纪委监委还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电子警察”卡口监控对公车私用、公车到景区的情况进行筛查。

“我们将不断提高利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搜集问题线索的能力,打破数据‘孤岛’,充分发挥‘大数据+反腐’的实效,严治‘节日病’,抓早抓小形成声势,坚决防止‘四风’变种反弹回潮。”峨眉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端午到,粽叶香,驱邪气,除四风;八项规定要落实,勤俭为民常自律;清正廉洁记心中……”犍为县纪委监委精心编辑廉洁短信,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送去“过节温馨提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干部在节前保持警惕,拉紧“四风”问题思想刹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营造健康文明节日氛围。

人工监督的同时,借力科技不可少。“借助政法部门的‘雪亮’工程和公安部门的‘天网’工程,让监督检查插上科技的翅膀……”近期,犍为县纪委监委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构建起公车使用监管“天罗地网”,对公车私用和出入宾馆酒店等高档娱乐场所进行监控,让公车私用行为在“天网”“天眼”监控下无处遁形。

“群众监督+专项督查”

提醒干部管好嘴、收住手

为让全区党员干部清廉过佳节,五通桥区纪委监委结合第二季度党风政风专项督查工作,主动出击,重点对以节日之名进行公款吃喝、相互宴请和公款旅游的行为,对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各种购物卡以及烟酒、粽子的行为,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采取“飞行检查”,即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快进快出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进行严肃追责并公开曝光。

为调动群众监督力量,拓展监督举报渠道,构建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全方位监督体系,五通桥区纪委监委依托“廉洁五通桥”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了手机“随手拍”监督举报平台,并在全区推广。群众若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等问题,均可利用“随手拍”功能,实时将发现的问题采取“图片+文字”的方式进行举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将及时处理。

“‘四风’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感受最强烈、最直接,群众参与‘四风’问题‘随手拍’,有效释放了群众监督的能量。”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叶辰表示。

6月12日,位于沙湾区的一家超市迎来了几名特殊“顾客”,他们不是来购物的,而是来突击检查是否有单位和个人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节礼的督查组干部。

沙湾区纪委监委对端午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抽调纪检、财政、工商、国税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专项督查组,严查“四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管好嘴、收住手,确保廉洁过节。

端午小长假是周边旅游高峰期,为严防党员干部私自利用公务车辆出游,沙湾区纪委监委加大公车使用监督检查力度,节前对荷花基地、美女峰、“一线天”等热门乡村旅游地进行突击暗访。据沙湾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从督查的情况看,暂未发现相关问题,下一步将拓宽监督面,再杀“回马枪”,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据了解,沙湾区纪委监委还将运用大数据拓宽监督渠道,借助公安部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和税务部门发票管理系统,就端午节期间部分单位公车通行记录和全区酒店餐馆、超市、土特产品店等发票开具情况开展检查,并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