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市民怎样写借条 乐山市“法官讲法”活动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45: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周伯通是怎样在借条上做手脚耍赖不还郭靖的钱?”“借条丢失了应该怎么办?”“非法集资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有哪些区别?”……6月6日晚,由乐山市委宣传部和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的“法官讲法”活动第一期,在乐山市文化馆文轩书店内举行。首期话题是“民间借贷中的陷阱典型问题以及对策”。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参加了活动。

借钱这事,很多人都遇见过。由于借钱产生的不愉快乃至纠纷,在百姓生活中也不鲜见。近年来,各种打着“投资”、“理财”招牌的集资活动也卷入了不少市民。针对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和社会热点,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谭媛媛,运用故事和案例,生动形象地为现场市民讲解了借条中的7个陷阱,分析民间借贷中常见的4个典型问题,并介绍了识别非法集资的4个技巧。活动现场,乐山市中级法院的法官们还解答了听众和网友的提问,并就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互动。

市民马先生饭后带着女儿来逛书店,顺便旁听了法官们的讲解。他说:“从没和法官们打过交道,印象中他们就像电视剧里那样端坐法庭很高冷。今天凑巧碰上这个讲座,很有收获。虽然网上也有不少相关的法律知识介绍,但是看上去总是觉得有点打脑壳,理不清。法官们的讲解很通俗很清楚,非常实用。”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雪梅介绍,谁执法谁普法,法制宣传一直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乐山市中级法院共审理案件4万多件,其中很多民事案件具有易发、多发、高发特点。加强和创新法制宣传,是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纠纷的重要举措。与以往的法制宣传相比,本次“法官讲法”活动针对性、实用性强,反响很好。同时,通过网络实时传播,线下线上结合,明显扩大了受众范围,提升了法制宣传效果。“法官讲法”活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将持续进行并不断改进。下一步,乐山市两级法院将进行推广联动,让“法官讲法”能切实提高市民法制意识,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