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警民联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

www.scol.com.cn  (2018-06-06 14:5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2018年6月6日,乐山市公安局联动“全市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市际联席会”成员单位,专题召开“乐山市‘反诈骗·护万家’”主题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市公安局、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等部分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新闻通气会。

“警、银、通”一体化运作警民协作创新办案模式

据介绍,乐山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依托市反诈中心与相关部门合成作战,各区县刑侦部门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专业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职能作用,在乐山市市进一步构建完善了“警、银、通”一体化运作机制,按照“快速处置、合成打击、源头控制、防范宣传”的工作格局。

加快技术手段建设是乐山市公安部门开展整治工作的重要工作。在持续提升技术防范能力,今年1至5月,乐山市公安机关现已累计破获通讯诈骗案件163起,同比上升30.2%;抓获嫌疑人81名,同比上升67.9%;止付、冻结资金2600余万余元;拦截劝阻正在受骗群众2531人次,为人民群众减少避免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网络诈骗案例不胜枚举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是关键

乐山市公安局多次通过现场演示、观众互动等多形式多角度,向人民群众介绍通讯信息诈骗防范、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打击整治通讯网络违法犯罪等主题内容,主动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帮助群众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此,乐山市公安局总结了“九个凡是”,提醒市民提高防范,即1、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或自称军警人员要求生意汇款的一律挂掉;2、凡是陌生来电谈到银行卡转账的,一律挂掉;3、凡是陌生来电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挂掉;4、凡是陌生来电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挂掉、删除;5、凡是打电话、发短信中奖要求先汇款的,一律挂掉、删除;6、凡是陌生信息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7、凡是不需要抵押就能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一律不信;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录入个人、银行卡信息的一律不录;9、凡是微信、QQ聊天领导、老板、熟人要求转账的,一律核实。

案例:

2018年1月25日,峨眉山市公安局接到一起以网络刷单返现为诱饵的通讯诈骗案件,该局迅速开展侦查,乐山市反诈中心全力指导侦查,很快锁定嫌疑人唐某某(男,34岁,杭州市余杭区人)。专案民警远赴浙江杭州,于2月1日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某抓获。2018年3月7日,犯罪嫌疑人唐某某被依法逮捕。受骗群众李某被骗的3万元人民币已全部追回并返还。

2018年3月13日,在市反诈中心的指导下,市中区公安分局主动出击,在市中区肖坝路某写字楼上,成功端掉以李某为首的通讯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2人,当场追缴涉案资金700余万元,涉案电脑100余台,涉案车辆3辆。经查,该团伙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间,租用某写字楼实施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成员邓某某在公安机关强大审讯攻势下,不但交待了参与李某电信诈骗团伙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还交待出其另与罗某某等人合伙,单独组织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据此,市反诈中心与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顺藤摸瓜,于3月27日将另一团伙一举抓获,共抓获嫌疑人7人,查扣涉案手机7部,追缴资金10万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