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度名列全省前列

www.scol.com.cn  (2018-05-30 10:24: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余平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余平 记者 余建军) 5月28日上午,乐山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现场会暨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会在五通桥区召开。乐山市副市长罗新礼出席会议。

会前,乐山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参观了五通桥区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了竹根镇普查现场点位。会上,区污普办从健全组织体系、技术体系、保障体系、质量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目前,全市共划定普查小区2264个,形成了13919家工业污染源、3197个规模化养殖场、133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57座生活源锅炉、1297个入河排污口的清查名录库,已完成清查入河排污口1373个,生活源锅炉274座,工业污染源5397个,规模化养殖场1609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50个。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度名列全省前列,已全面转入清查建库阶段。

今年6月,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将进驻乐山市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切实做好督察整改工作,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先通报了全市环境保护督察相关问题整改情况。据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四川期间向乐山市交办的383件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已整改完成336件,整改完成率87.7%;督察组离川后一段时间,乐山市继续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案件办理要求,通过市长信箱和“12369”热线电话共受理相关信访案件171件,均已按期办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乐山市的5个方面33项整改任务15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6项整改任务69项整改措施,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439个问题整改事项,已整改完成418个。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和岷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共向乐山市交办督查发现问题757个,共计整改完成756个,剩余1个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问题部分整改完成,全市共立案查处83起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403.655万元,另有4起正在立案调查。

乐山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决避免出现整改进度滞后、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弹、整改工作家底不清等被追责问责的问题。

罗新礼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普查责任,全面摸清污染家底,全力做好建库清查和入户调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为加强常态化环境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要加快推进全市污染源信息平台和信息更新制度建设,压实企业主动公开污染源信息的主体责任,实现全市污染源“一张图”管理。要扎实开展动员宣传,充分发动和依靠各地村组干部和群众,强化工作调度和督查督办,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罗新礼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迎接督察各项工作。要扎实自查自纠,务必对照《关于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5个方面督察重点自查,及时纠正和解决好相关问题。要主动接受督察,在督察组进驻开展“回头看”期间,要精心组织,调派精干力量配合做好督察工作。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乐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