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打造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南基地”

www.scol.com.cn  (2018-05-25 09:38: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三论学习贯彻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军民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军工大省,我省正在加快改革试验步伐,向军民融合强省不断迈进。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提出,要主动融入全省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打造成德绵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带,把乐山打造、为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南部基地。这充分显示了我市切实履行好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四川既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策源地,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地。从当前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布局来看,北有绵阳、德阳,中有成都,但南部缺少发展的支撑点。乐山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现有红华实业、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军工企业(院所)5家,有新万兴碳纤维等“民参军”企业50余家,拥有高技术专利50余项,在核技术应用、国防武器装备、军用材料、后勤物资保障等领域技术领先、潜力巨大。可以说,在川南各市中,乐山军民融合产业最具基础和优势,最有条件打造为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南部基地。我们要充分发挥军工基础扎实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主动融入成德绵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把乐山打造为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南部基地。

打造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南基地”,必须着力突破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动省级层面与军工集团、中央部委等相关方的协调对接,构建科学高效的军地协调互动机制,破解体制机制束缚。加大与成德绵区域合作力度,促进成立成德绵乐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围绕核燃料应用、航空航天材料等领域,共建共享信息数据、大型仪器设备、军民融合人才等资源,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跨区域、全链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快建设夹江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尽快形成核能产业园、核技术应用产业园和军工配套产业园等高规格示范园区,大力推进红华三期、同位素溶液堆等重大项目,确保到2020年,全市军民融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为打造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南部基地筑牢支撑。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支撑乐山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打造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南基地”,是推动乐山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中形成新优势的关键之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集全市之智、地区之力、军地之长和企业之能。我们要牢牢抓住我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期,创新机制、破除壁垒,大胆探索、科学推进,创新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推动我市加快构建富有动力、充满活力、凝聚合力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