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护航”新高考 培育新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23: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6年,四川省出台《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全省将统一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2017年10月,乐山市教育局组织全市部分教育管理干部和中学校长、教导主任近百人赴沪杭两地开展研修培训,学习新高考。

2018年2月中旬至3月初,乐山市教育局重点围绕组织保障情况、高中基础设施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和普通高中进行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调研。

2018年5月11日,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各高中学校校长召开“新高考选课走班系统建设”研讨会,针对新课改背景下选课走班平台的搭建问题听取相关技术开发公司的介绍展示……。

自《方案》公布以来,乐山市将新高考准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不等不靠的态度,主动出击,从组织百人团赴沪杭“取经”,到对基础条件进行调研以摸清家底,再到积极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以适应高考等,乐山正抓住契机,助力教育发展,确保今年9月全市普通高中顺利进入新高考模式。

学校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

为实行选课走班积累经验

根据《方案》安排,从2021年开始,四川省高考将实行“3+3”模式,即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选考科目)成绩组成。由此,学生自由选择考试科目成为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然而,“6选3”意味着不同学科有至少20种组合,以前的班级授课制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走班制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乐山一中作为乐山市新高考改革试点学校,在高2020届第一学期,对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进行了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并在体育、社团等学科进行了选课走班尝试;在高2020届第二学期,进行了模拟‘6选3’选课分层走班排课。”该校教务科主任帅培林告诉记者。

2017年,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乐山市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制度下的不同类别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模式,确定10所高中学校为试点学校,乐山一中便是其中一所。

据帅培林介绍,从2017年4月中旬启动分层走班试点工作,7月中旬讨论确定分层走班实施细则,8月进行班牌部署、走班课表编排与调整、走班教学预演,再到9月开学正式实行分层走班。“我校有20个走班教学班,通过成立工作小组拟定选课分层走班方案。方案反复修改15次才定稿,经3周调整最终确定优化课表,过程历经太多曲折。”帅培林说,自试行分层选课走班以来,该校还在每间教室外安装了考勤系统,即每名学生上课前必须进行“打卡”,否则算作学生旷课,后台相关APP会推送情况至班主任处,以便进行相关处理。

在高2020届第二学期,乐山一中模拟了“6选3”选课分层走班排课,并积极撰写生涯规划校本教材,致力于搭建公正科学的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经过1年多来的前期筹备以及分层走班教学试点,我校在走班制教学模式上积累了大量经验,目前正在探索学生生涯规划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有利于新高考在我校的顺利落地实施。”帅培林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乐山市确定10所高中学校为试点学校以来,试点校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制度下的不同类别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模式,并在试点过程中全面准确掌握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缺口及组织管理模式,为全面实行选课走班积累了经验。

教育部门多措并举

主动应对新高考改革

积极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只是我市教育系统为适应新高考细化工作措施的一个缩影。

记者获悉,为吃透政策,乐山市教育部门多次组织对相关文件的学习,吃透改革精神,把握改革方向。分批组织各县(市、区)教育管理干部和普通高中校长、教导主任赴沪杭两地学习新高考改革的基本模式及改革经验,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解决“改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同时,乐山市教育部门重点围绕“怎样抓好新高考”,多次在全市教育系统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面临的困难,广泛征求建议意见,研究对策措施,增强应对改革的信心。成立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前期调研情况,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为制定新高考工作方案,乐山市教育部门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标补短,整合资源力量,做好资金预算和教师队伍建设,并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新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应对新高考,需要作好充分的要素保障。对此,乐山市加快了高中学校的改扩建,逐步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实施全员培训计划,促进学科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科教师应对能力。目前,峨眉山市、五通桥区、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还实施了普通高中教育免费。

此外,乐山市计划在2018年完成全市“走班选科排课系统”和“教学质量评价分析系统”两大系统建设,各县(市、区)学校也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智慧课堂建设等,逐步改造升级软件,以适应新高考带来的教育教学管理变化,通过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助力新高考。(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