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现代农业构筑村美人富新愿景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17: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贾首健 记者 方方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要内容。产业兴旺,才能有效带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地处小凉山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天然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畅捷交通正在提升,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依托自然禀赋,主动变劣势为优势,全力引进龙头企业,开展规模化、绿色化生产,吸引当地群众“留下”,依托产业特点和群众意愿多形式带动群众增收,峨边正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4月9日,星期一。一大早,峨边五渡镇23岁的彝族群众沙玛罗龙和妻子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到自动消毒室里进行气雾消毒,进生产区查看仔猪生长情况,清扫待产区……已是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房主管的沙玛罗龙干起活来一丝不苟。

康源公司是一家选址于五渡镇先锋村的生猪繁育企业。自2017年8月投产以来,已达到年存栏1380头猪的规模。作为一家以科技为支撑的农业企业,为何会选择“落户”峨边?公司办公室主任屈文宇向记者道出了缘由:“搞农业,拼的是品质。我们有技术,峨边有良好的山区生态环境,两者结合自然能产生出好品质产品。”屈文宇说,先锋村开阔的地势和周边少工业企业的环境让他们在此扎了根,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出栏仔猪8000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今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达到年存栏2000头猪的规模。”

“五渡镇大多数年轻劳动力常年在外,留在家中的不是老年人就是小孩,很多土地都荒废着。”五渡镇镇长方勇告诉记者,康源公司的引入,让闲置的土地资源得以合理利用,村民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企业的到来还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镇有5个村的产业发展资金都注入了康源公司,每年每村可获得8%的分红。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就能为全村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公司投用的污水处理系统,能实现养殖废水、粪便干湿分离,达标排放的水还林,分离出来的干粪免费送给周边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户和企业,既保护了环境又促进了循环利用,让绿水青山成为大家的致富宝藏。”方勇说,企业的到来还吸引部分外出的年轻人回流,为乡村振兴积累了人才。沙玛罗龙就是其中之一。“来公司之前我在广东打工,每月虽然能收入3000多元,但是那边消费高,一年勉强能存下1万元。自从来了康源公司,我不仅学到了技术,公司包吃包住,我们夫妻两人每月能存上5000元,家门口干活比在外打工强。”沙玛罗龙说,最开始他什么都不懂,通过公司开展的培训,他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他对学习充满热情,打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家更加幸福。

为让企业不仅引得来,更要“留得下”,实实在在带动当地乡村发展,峨边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康源公司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生猪繁养模式,比传统养殖效益高,具有示范带动效应。除了政策、资金上给予一定支持外,我们还派驻了3名党员对口联系,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激发企业更好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昌明说。

政府的支持产生正向激励,康源公司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采取寄养模式,帮助五渡镇43户无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养殖生猪,每户每年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分红,确保他们有稳定收入。贫困群众如果不想继续寄养了,随时可以撤销。”屈文宇说,康源公司还积极推行代养模式,免费提供生猪、饲料、防疫药、技术指导等,实施保价回收,带动峨边境内生猪养殖产业发展。“我们正在建设3家生猪代养场,总年存栏量为2000头,近两年内我们计划代养规模达到年出栏3万头,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乡村振兴出力,让更多人通过农业增收致富。”(贾首健 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