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017年教育扶贫完成投资6.54亿元 发放资助金2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3-24 11:33: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23日下午,乐山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安排部署了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会上,杨成平同志代表乐山市援助美姑县驻县工作组教育小组作了援助工作经验交流,马俊田同志代表乐山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干部作了驻村帮扶工作经验交流,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交流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试点工作经验,沐川县教科局作了2017年度脱贫摘帽经验总结,金口河区教科局就做好2018年脱贫摘帽教育方面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涛表示,几位同志从不同角度对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交流了心得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思考和谋划。这体现了全市教育系统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也体现了我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

据悉,2017年乐山市教育扶贫专项有30个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28亿元,实际位资金7.14亿元,资金到位率113%,完成投资6.54亿元,完成率104.05%。2017年比2016年增加扶贫项目4个,增加资金量3.68亿元,增长幅度达141.5%,教育扶贫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乐山市目前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贫困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程全员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2017年全市共资助贫困学生14万人次,发放资助金2亿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总量已达 6070万元,共救助38611人次,发放救助金3161.35万元,充分发挥出了为贫学生就学提供政策兜底的作用。在省、市的多次明察暗访中,乐山市没有贫困学生因贫失学现象发生。

2017年初,乐山市教育局制定了《沐川县2017年贫困县摘帽帮扶教育脱贫工作方案》,全盘考虑对沐川的精准帮扶,积极争取资金、政策、项目支持,全年共争取资金11702.71万元(原计划6264.78万元),资金到位率180.80%,完成投资11711.17万元,完成率186.94%。选派了30名优秀教师到沐川县支教,解决沐川县教育人才不足问题;指导沐川县完成了22所乡镇中心校达标建设;市县合力做好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加大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立查立改,不留死角。市、县教育脱贫攻坚干部群众发扬“5+2”、“白+黑”的实干精神,合力攻坚,确保了沐川顺利通过“摘帽”省级验收,教育各项目考核均为满分。

2017年,乐山市教育局在全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再次受到乐山市委、市政府表扬。该局已连续两年获得这两项荣誉。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已全面强力推进,乐山教育系统要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化认识,列出责任清单,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真抓实干,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实好。特别是峨边、马边、金口河3个深度贫困县,更要坚持把党旗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下足绣花功夫,拿出过硬实招,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摘帽翻身仗,把乐山彝区打造成全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典范。

会议强调,今年要做好六件大事,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第一,认真实施《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教育)2018年实施方案》。该专项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4亿元,3个县(区)要落实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5年免费教育、贫困学生资助等扶贫政策,抓好学生校舍和教师周转房建设、教师培训、设备设施采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让学生上好学。

第二,认真实施《乐山市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该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558.82万元,包括“全面改薄”、村级学前教育辅导员待遇保障计划、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深度贫困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这是今年新增方案,体现了中央和省在扶贫资金、项目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3个县(区)要对新增项目和资金加强统筹,合理规划,在脱贫摘帽中发挥资金的最大效能。

第三,做好金口河脱贫摘帽帮扶工作。年初,乐山市教育局根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积极与省教厅、金口河对接,制定了《金口河区2018年“摘帽”帮扶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四大帮扶任务“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义务教育有保障、十五年免费教育、建档立卡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全程资助”,市县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确保金口河区完成2018年摘帽任务。

第四,完成“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提升扩面。为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受教育水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乐山市教育局在认真总结提炼马边试点经验基础上,制定了《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在“三县一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该计划将通过对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升贫困家庭“造血”机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第五,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深度贫困县教育质量。加快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改善中小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做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硬件保障。采取网络“直播、录播、观摩”等方式,将我市窗口学校教学及管理等优质教育资源完整系统地传输到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实现同步课堂和同步教研,2018年秋季开始,乐师附小、市实验中学将与3个深度贫困县6所学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互动,逐步构建远程互动教育教学体系,下一步将覆盖3个深度贫困县所有中小学校。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农村学校教师信息化素养。

第六,继续做好深度贫困县教育对口帮扶全覆盖。按照省、市有关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帮扶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继续做好深度贫困县教育对口帮扶全覆盖,增强对口支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