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3-19 09:01: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激发发展活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重点满足人民期盼;实施高中课改和新高考改革,重点提升教育质量……日前,记者从五通桥区教育局获悉,2018年,该局将围绕“强活力、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发展主线,突出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和谐协调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这需要坚持德育为先。2018年,五通桥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并全面加强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全覆盖,力争在全区创建1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同时,促进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教学、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机对接,并开展学校、家庭、社区教育整合建设试点。

2018年,针对新高考、新中考要求,五通桥区教育局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并从课程、模式、评价和管理上深入进行建设。一方面,突出艺体特色、实践教育和创新能力,推动高中进入改革主战场,带动初中、小学教育改革全面深入;另一方面,落实国家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两所普通高中全面铺开“选课走班”教学,以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教育科研升级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研究教学、指导实践、质量评估、服务发展的作用。

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继续加强学校体卫艺工作。具体而言,认真落实大课间活动和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的规定,并继续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和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评估,强化学校卫生、健康、防艾和禁毒教育工作;举办全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系列艺术活动,力争打造和创建1所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个美育实践基地等。

强化统筹联动

促进协调发展

2018年,五通桥区教育局将统筹兼顾各阶段教育,促进各阶段教育协调、优质均衡发展。

在学前教育上,制订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明确学前教育发展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计划新增政府购买学位160个,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年内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力争达到80%。

同时,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五长负责制”责任落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实施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规划,不再新产生56人以上的大班额。

在普通高中方面,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创新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探索综合高中、特色高中、普职融通等普通高中多种模式;协调配合市教育局全程监测普通高中三年教学质量,强化普通高中教学巡导,力争高三出口质量再上新台阶。

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一方面统筹普职协调发展,区内职业中学提前做好秋季新生招生准备,以确保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另一方面,继续推行普职融通改革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力争新增1个专业,再新招普职融通学生100余人;通过组织师生培训、参与技能大赛、专业学科教研活动等,深入推进中职教育规范化建设。此外,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尤其加强对非学历培训机构管理,开展非学历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严厉整治。

加大教育投入

夯实发展基础

教育的健康发展必须夯实基础,而这离不开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2018年,五通桥区教育局将继续推进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具体来讲,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五通桥中学、牛华中学、新云小学“两房”建设;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和校园“厕所革命”工作,做好校园绿化工作,力争2018年全区学校绿化率达到90%以上,幼儿园绿化覆盖率达到32%,中小学绿化覆盖率达到36%;做好学校环保节能和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力争实现节能降耗较上年下降2.4%目标。

在优化学校布局上,分步实施五通桥区“十三五”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正式启动城北学校新建工作;力争开工建设石麟镇幼儿园、金粟镇幼儿园;启动蔡金小学迁建工程;配合引进优质民办学校落户冠英新区。

为培养专业化教师队伍,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加大教师在岗培训力度,全年实施国培、省培和市培800人次以上,对全区380余名中小学班主任组织开展新一轮培训;同时,全力推进新高考新中考“走班选科排课系统”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此外,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资助政策,新增对在境外特殊学校就读的五通桥区户籍残疾学生进行生活补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无一因贫失学;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城乡教师交流活动,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

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发展活力

对于教育事业来说,改革与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源泉。2018年,五通桥区教育局将致力于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促进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促进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促进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与城乡发展基本协调。

同时,实施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积极做好交流学校、教师的跟踪调研工作,完善交流方案,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校绩效分配办法,探索建立全区优秀教育人才梯级培养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适应新高考要求,依据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方案,落实中考招生和加分政策,将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调整到初二年级下期与初三中考一并进行。

此外,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制订学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党建监督、民主监督、考核监督等指导意见,用制度保证学校规范管理和规范运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以章程建设为重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