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对话 教你如何维权

www.scol.com.cn  (2018-03-15 09:28: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昨(14)日上午,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乐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嘉宾做客乐山某社区会客厅,与广大网友面对面探讨“消费维权”、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以及“红盾春雷行动”等相关话题,解答网友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的疑问,共话市场秩序建设。

针对市民网友消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嘉宾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方式,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监管过程中全程留痕,实现了责任可追溯,重点投诉领域和产品也将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市工商局将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形成高压态势。

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网友针对自己日常消费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一些消费疑惑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嘉宾也对网友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

精彩点击

网上购物遭到权益侵害应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网友“小丸子”:家里的老年人经常早出晚归去听各种所谓的保健课,被忽悠购买了很多垃圾保健产品,请问工商部门对此做了哪些工作?如果在网上购物遭到权益侵害,是向本地工商部门投诉,还是向卖家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呢?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王志光:针对非法会销问题,工商部门前期联合食药监、公安等多部门展开了多项行动,查处了不少类似案件。但目前确实也存在打而不绝的情况,当中的问题与情况比较复杂,但工商部门依法打击非法会销的决心绝不动摇,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荣:如果卖家是在乐山注册登记的,不管是个体还是企业,消费者应向本地消委会或工商部门投诉。如果经营者在外地注册登记,消费者应向经营者注册地的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同时也可以向平台所在的工商部门和消委会投诉。

对于“微商”消费者如何维权?

网友“剩者为王”:对于“微商”这种可能没有注册的商家,消费者该怎么维权呢?

市工商局消秘科科长赵松:目前对“微商”的监管,法律法规还相对滞后。如果网友遭遇的“微商”是本地的,可以根据消费凭据到本地消委会投诉。如果无法确定“微商”的位置等具体信息,很难维权,因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选择此类消费形式,提高警惕。

移动支付后可凭支付痕迹和凭据维权

网友“花开在半夏”:现在好像买什么东西都可以手机支付,确实消费很舒心。只是移动支付以后维权困难吗?

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荣:如果消费者在移动支付过程中遇到维权问题,可以凭支付痕迹和凭据来进行消费维权。

强制办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网友“剑斩红尘”:听说乐山联运汽车站旁边某加油站,强制要办卡充值才能加油。如果属实,请问是否违规?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王志光:如果情况属实,肯定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必须办卡是一种强制消费,剥夺了消费者权利,如果此事是真的,请网友向我们提供相关证据,如办卡中的一些凭据,我们将依法查处。

“最终解释权归本单位”不能作为免责条款

网友“wjsbxs”:现在很多商家的宣传册和活动中都会使用一句此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单位”这类的话,我记得这句话不能作为免责条款。为何没有统一规范这种宣传行为?

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荣:网友所说的现象确实存在,很多商家以这一条来忽悠消费者,这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个所谓的最终解释权也不能作为经营者的免责条款。遇到类似问题,消费者应该用法律武器向行政机关投诉举报,我们查处过不少这样的典型案例,也非常注重对这类行为的规范和查处。(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