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大关键词 推进峨边教育科学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3-12 09:26: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推动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让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让更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日前,记者从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获悉,2018年,该局将努力把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到“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的战略实践中,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优先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推进教育科技体育事业科学发展。

关键词: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该局将全力补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着力补齐设施设备短板,完成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研究解决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教学仪器配备、音体美器材、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等六项不达标困难;研究解决城区学校班额超过规定要求、教师学科配备不合理等问题。

在“控辍保学”上,强化工作措施,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落实“五长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

关键词:

改善办学条件

通过推动项目建设以改善办学条件,是2018年峨边推动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而言,全面完成民族中学、峨边中学、沙坪茶场学校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贷款支持项目落地;全力加快职业教育二期工程建设,做好平等乡中心幼儿园、新林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完成教学楼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一村一幼”升级改造。

2018年,峨边将拟建五渡初级中学教学楼、新林初级中学教学楼、宜坪乡中心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共3个,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

同时,对拟建和在建工程进行倒排工期,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将所需资金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差距。

关键词: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基础是关键。2018年,该局将不断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强化幼儿园管理,严格电子学籍管理,消除大班额,并力争建成峨边中学新高考走班选课教学平台。同时,不断改进教育技术装备,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完成义教均衡验收所需的教学仪器及音、体、美教学设备的采购、验收及上架工作。

在扎实开展教学教研工作上,全面提高全县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幼儿园保教质量,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及各类考试,加强双语教学和教育科研课题的管理工作。

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德育工作常抓不懈,并将学校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建设,做好科技、国防、环保等教育工作,开展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以及移风易俗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关键词: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开展作风整顿,针对该县教育系统部分单位和职工存在的“庸、懒、散、软、拖、浮”等问题,围绕解决政治意识差、大局意识差、责任意识差、服务意识差、纪律意识差和发展意识差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为期十个月的作风整顿,进一步转作风塑形象。

另一方面,改革教育激励绩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激励绩效机制,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支持名师成长和工作室建设,建立校长、班主任绩效考核机制,落实任教满30年的农村中小学教师评聘上一级职务政策。

为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继续实施峨边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做实做强“教育干部、名师、骨干教师、彝语文教师”等培训项目,选派部分优秀教师到发达地区培训学习,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和内生动力,营造适合教师成长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心理辅导等能力。

此外,实行教师编制动态管理使用,继续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缩小师资校际差距、城乡差距;通过教师招录等形式,优化队伍城乡、区域、年龄和学科结构。

关键词:

落实资助政策

2018年,峨边将继续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具体而言,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向高中贫困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继续实施“9+3”免费中职教育计划、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同时,落实和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强化控辍保学措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