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就打好2018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战前动员”

www.scol.com.cn  (2018-02-27 09:5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昨(26)日,乐山市环保局举行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化解突出环境问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作出新贡献。

会上,乐山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茜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岑正山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环保系统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抓住环境保护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构建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2017年,全市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以强有力举措推进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改善的良好成效。主城区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1,比2016年改善0.45%;PM10年均浓度改善1.37%,较2013年考核基准年下降23.3%,超额完成“大气十条”考核目标任务。2018年1、2月度控制目标可望全部实现,当月和累计空气质量改善增幅度均居全省第一。截止2月24日,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13位,同比提升6位次;6参数浓度全面下降,其中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低26.66%、32.23%;优良天数是去年同期的1.93倍,其中严重污染天气为0,重污染天气3天、减少11天,优良天气增加14天。

截止目前,全市案件整改进展顺利,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383个案件、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市439个问题分别完成319个案件和400个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为83.29%和91.12%。

据悉,2018年,乐山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是全面实现省下达的环境质量提升、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约束性、预期性目标,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安全事件。PM2.5、PM10年均浓度空载在49.8、75微克每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7.5%以上。国、省控考核断面达标率83.3%,茫溪河干流消除劣V类断面,城市(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以上,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高于80%,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0%。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整改质量。

王茜局长表示,在2018年的环保工作中,我们将按时出台市、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提速方案。全面开展全覆盖督查和已整改问题“回头看”,高位推动重点督查,严格标准逐一销号。全市环保系统要持续发力大气污染防治这个全市环保工作“一号工程”,科学编制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全面实施重点工程,精准发力重点防控,统一标准联防联控。切实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水十条”实施,加快推进重点小流域整治,狠抓饮用水源地整治,盯牢管住重点断面,强化重点时段重点防控等。全面摸清家底,管好危险废物,控制重金属排放,强化安全利用,加快重点项目推进。要突出抓好带头守法、主动普法、严格执法、善于用法等方面工作,在全系统厚植法治意识,培养运用法律手段化解问题的思维,开创环保法治新局面。重点通过污染源普查真正摸清家底,通过环境科研助推“四大战役”,全面建成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全市环保系统要抓好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行政审批改革、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环保管理机制改革,破解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大步向前的体制机制。特别要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主动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全市环保系统要做好转变思维观念、明确环保重点、优化引导方式、畅通宣传渠道等工作。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制度、能力、作风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能力一流、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环保队伍,为努力开创乐山环保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