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峨眉山茶”双品牌战略 推进新时代现代农业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2-27 09:22: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峨眉山市委书记陈长明

2017年9月,峨眉山市获批创建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扎实建好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记者近日专访了峨眉山市委书记陈长明。

记者:旅游城市的特质和禀赋,赋予峨眉山市“三农”工作独有的内涵。重视“三农”,振兴乡村,峨眉山市有怎样的谋划思考?

陈长明:创建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是新时代推进峨眉山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对照创建工作各项标准要求,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总体安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2020年成功迈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列,为乐山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打造农业“第六产业”,峨眉山茶、乡村旅游、高山蔬菜等产业探索让人欣喜。这对创建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何启示?

陈长明:农旅融合天地宽,这是基层创新实践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创建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是题中要义。农旅、茶旅深度融合,将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并进、高质量发展,洞开新的产业空间。资源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峨眉“水文章”之“三个一”(一桶水、一杯茶、一瓶酒)方兴未艾,振奋人心。

记者:落地落实,创建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怎样的路径举措?

陈长明:将从3个维度形成合力。一是建强基地。全面推进改林、改种、扩规模“两改一扩”,推进“退菜还茶”“退林还茶”,以符溪镇、双福镇、普兴乡等区域为核心,力争创建期内将峨眉山茶叶基地面积由20.5万亩扩大到30-35万亩,跻身“全国重点产茶县”50强。二是创优品牌。积极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快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纠,全面提升产品认可度。大力实施“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发展战略,全力支持竹叶青、峨眉雪芽等品牌做大做优做强,积极培育红茶、白茶、黑茶产品,延伸开发茶多酚等精深加工。继续办好“春茶交易会”“茶博会”,不断提升峨眉山茶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峨眉山茶”从区域知名品牌向全国驰名品牌跨越。三是茶旅融合。建设标准化生态茶园,植入帐篷酒店、栖息小屋、汽车营地等新型旅游业态,实现茶园到庄园、茶农到旅游经营者、农业收入到旅游收入的“三大转型”。依托“一核三环四片一廊一镇”全域旅游构架,打造南、北两条,分别串联中、高山区景区景点的“百里生态茶长廊”,形成“一心融八景”的茶旅互通格局。鼓励市场参与,深入挖掘、精心包装禅茶文化,同步推出更多情景体验、禅茶养心等茶文化旅游新产品。(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