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

www.scol.com.cn  (2018-02-25 10:56: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2017年,沐川县脱贫摘帽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今年将迎接脱贫攻坚国家验收评估。“不松劲,不懈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沐川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吹响集结号,发出总攻令。“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围绕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记者日前专访了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记者:沐川县脱贫摘帽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对2017年初立下的“军令状”给出了务实回应。脱贫攻坚摘帽首战“战果”如何?

鲁力:2017年,沐川全县实现贫困村退出27个、减贫115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6%,高质量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2017年退出贫困村27个、减贫900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在全市实现率先脱贫摘帽”目标,为2018年迎接脱贫攻坚国家验收评估打下坚实基础,为脱贫摘帽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2018年怎么干?

鲁力: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沐川发展的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一鼓作气、务求全胜。聚焦同步全面小康目标,落地落实3年脱贫攻坚计划,确保2018年实现800人脱贫、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到0.68%,2019年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达标。当前要着力抓好5项工作,包括“查找补”对标补短,务求取得实效;围绕项目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围绕“四好村”创建,夯实励志扶贫;围绕基层基础,抓好党建引领;围绕特殊群体,细化帮扶措施。

记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沐川答卷”如何书写?

鲁力: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挥生态绿色优势,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沐川特色之路,让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文旅主导,积极探索“旅游+”模式,重点发展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不断聚集城市人气、商气和活力。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沐川人民有信心、有决心顺利通过国检,实现高质量摘帽、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