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播撒爱心火种 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2-13 09:39: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王瑞齐 记者 宋雪  

——记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马边扶贫志愿服务项目

2008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扶贫工作的部署,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组织成立了马边扶贫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全公司8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于各项扶贫志愿工作中。爱心的火种,开始在彝乡广泛播撒。

建设坚强电网、夯实脱贫基础,10年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新模式,给马边彝族自治县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激发农户内生动力

“现在基地9个棚,一共有3000多只优质土鸡,年出栏量能达到1万只。”近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高石头村,彝兴生态鸡养殖场里一片生机,在此务工的村民雷雷大公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这儿的鸡全是喂粮食的跑山鸡,口感好得很,一只要卖100多元。”

雷雷大公是高石头村2组村民,过去长期外出务工,“我们这儿环境好,我也有养殖技术,但要发展产业,光靠村民自己是做不起来的。”为助推精准扶贫,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投入400余万元帮助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于是,一家集经济林种植、畜牧养殖、农林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公司——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边彝兴农业分公司正式成立。在建设乡高石头村、劳动乡柏香村、下溪镇珍珠桥村,“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铺开。

“在公司的养殖场务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另外我家里还养了40多只跑山鸡,一年纯收入几千元。”漫步在基地,雷雷大公不时查看身边的跑山鸡,只见鸡群羽毛紧凑、光亮整齐,长势喜人。据悉,公司建有占地120亩的生态养殖基地1个、生态散养基地3个,涉及散养贫困户118户,预计年出栏量达到4万只。“村里很多户人家都养了跑山鸡,公司统一回收销售,销路不用愁。”雷雷大公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的志愿者队伍已参与种植核桃1200亩、柳杉500亩;累计投放15500只鸡苗、670头生猪、3850只蛋鸡,配合建成生态鸡养殖点和生态猪养殖示范基地;2015年底,第一批村民散养的跑山鸡出栏时,志愿者们还组织了新年“吃彝兴跑山鸡,献爱心助发展”扶贫活动,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广订单,帮助村民销售。

爱心扶贫 关爱儿童筑梦未来

寒冷的冬日,柏香村里却暖意浓浓,近日,来自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为村里的孩子送来了爱心校服和学习用品等,陪孩子们度过温暖而欢乐的一天。

“有没有小朋友想和哥哥姐姐一起做游戏啊?”柏香小学操场上,志愿者陪孩子们做起“老鹰捉小鸡”“萝卜蹲”等小游戏,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不仅有温暖的陪伴,志愿者还为学校50多名孩子带来了校服、衣物、球拍、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谢谢哥哥姐姐!”接过爱心物资,孩子们笑得很开心。

“这样的活动我们以前举办过很多次,一方面是给孩子们送来爱心物资,一方面是给他们温暖陪伴。”志愿者曹萍说,活动能带给孩子们梦想和希望,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样的爱心陪伴,对志愿者们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近年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投资12万余元,先后建成3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并作为彝区儿童关爱活动的阵地长期帮扶;开展“青春光明行”志愿者关爱活动,与北京大学志愿者一道,举办“快乐夏天,放飞梦想”爱心夏令营活动;开展“中国梦国网情”助学行动,志愿者带领大山里的20余名贫困孩子来到乐山城里开阔眼界,体验现代文明、城市文明和灿烂文化……

温暖的“爱心服务站”在彝乡建立,爱心圆梦、劝学助学、心理关爱等行动常态开展,帮助贫困适龄儿童回归校园,为孩子们构筑梦想。

智力扶贫 授人以渔持续发展

扶贫先扶智,记者了解到,在进行产业扶贫、爱心扶贫的同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还开展了智力扶贫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为马边学子保驾护航。

数年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落实资金163.7万元,建成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解决当地300余名学龄儿童的上学问题;投资22万元对马边高石头村小学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投资5万元购置图书、书柜、课桌、春夏季校服和鞋子;开展劝学助学活动,陆续资助19名贫困学生、辍学(适龄未入学)儿童成功回到校园;开展“授人以渔”志愿服务工作,对村里适龄青壮年开展彝绣、泥瓦匠等通用技能培训;此外,还选取27名青年进行电工专业培训,参训者考试合格取得专业技术资格并从事电工工作,每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产业扶贫、爱心扶贫、智力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已见成效。”国网马边供电公司总经理金晓峰告诉记者,马边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扶贫志愿活动50余次,志愿者服务次数7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3500余小时,“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仅养殖产业增收就达到户均5000元以上。”

“扶贫不仅是这几年的事,公司将做得更加扎实,让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让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让孩子们的未来更有希望,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金晓峰说,为解决民族地区贫困村落的持续发展问题,着力建设现代文明彝家新村,马边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在彝乡扎根,还将长久进行下去。(实习生 王瑞齐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