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加强金融支持力度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2-02 09:24: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近年来,乐山市金融行业整体规模不断壮大,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增强,为该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2017年已经过去,乐山市金融行业在2017年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亮点?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

金融机构数量居全省第二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2017年前三季度,乐山市引进广州证券、国金证券、万联证券等机构,使得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122家,居全省第二位,逐步建立起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机构并存,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金融机构协调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

2017年,乐山市还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化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以乐山市商业银行为例,我市大力推动该行多渠道补充核心资本、建立成都运营总部,深化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地产金融“三大事业部”改革。

目前,乐山市商业银行已开业和筹建异地分行11家、在全省城商行中排名第一,控股嘉州民富、仁寿民富、蒲江民富3家村镇银行,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动地方法人机构发展,2017年先后完成乐山市商业银行、三江农商行增资扩股工作,机构硬实力大幅度提高。

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2017年,全市金融业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强化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保障作用。

为更加畅通金融“输血”渠道,乐山市强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先后举办乐山市工业企业政银企对接会、省级财政投资基金乐山行、峨眉山市新消费领域融资试点银企对接会、金口河区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等融资对接活动,通过政府引导金融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

就银行业而言,2017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创新服务、推进供给侧改革,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保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2086.33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长221.51亿元;贷款余额1434.39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长123.22亿元。

2017年我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小贷公司规范发展。截至2017年末,全市担保公司在保余额51.46亿元,客户数1929户,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7.6亿元,客户数1286户。

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乐山市保险行业发展平稳,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实现保费收入64.47亿元,同比增长11.81%,为投保企业和个人减少经济损失,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7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保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

截至2017年末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2086.33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长221.51亿元;

■贷款余额1434.39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长123.22亿元。

2017年乐山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小贷公司规范发展。

截至2017年末

■全市担保公司在保余额51.46亿元,客户数1929户;

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7.6亿元,客户数1286户。

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在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中,金融行业更是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和推动作用,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两权”抵押贷款、支农再贷款等方式,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带去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在小额扶贫信贷发放上,乐山市加大发放力度,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3亿元,推动“三县一区”贷款较2017年初增长11%,比全市贷款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达到134.74亿元。

乐山市还率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工作,已签约527笔扶贫小贷保证保险,为2063万元扶贫信贷资金提供保险保障。在农村土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上,我市累计发放202笔2.58亿元贷款,余额1.35亿元,有效盘活了农村存量资源。乐山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灵活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发放支农再贷款3.75亿元,扶贫再贷款余额1.98亿元,有效降低了扶贫资金的成本。

不断拓宽企业融券渠道

一直以来,对于企业来说,银行是最为主要的融资渠道。2017年乐山市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坚持以债为突破口,股债结合,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水平。随着振静股份实现上市,全市主板上市企业达6家,同时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分别在全省排名第四、第五位。

此外,其亚铝业、汇源停车场、福华通达、国投集团、市商业银行等企业发行债券融资72.1亿元;16家企业成功挂牌天府股交中心;意龙印染签约招商证券开启IPO工作;东方佛都、市商业银行新三板挂牌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创新净化金融环境

得益于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2017年乐山市不仅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还成为全国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住房保险试点、省级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申请获批峨眉山市金融支持新消费领域试点、省级科技金融试点,带动全市金融系统创新发展。

在金融系统创新发展的同时,乐山市还全面净化金融环境,严格管控金融风险,坚持守住区域性风险底线——对于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全面现场检查,着力挖掘、防范、化解地方准金融机构风险;推进互联网金融整治,出台《乐山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比特币交易平台清理整顿、以“虚拟货币”名义从事非法活动的专项排查、P2P现金贷专项排查等多次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