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障改善基本民生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15: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专访市民政局局长兰波

“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学常新,每一次学习都有全新的感受。”近日,乐山市民政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后,记者就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访了市民政局局长兰波。

记者:民政系统如何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兰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这些都是解除困难群体的生存危机、维护社会底线公平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民政人而言,这些都是民政工作的指针。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让这些重大举措在基层落地落实,让民生政策惠及千家万户,为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民政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兰波: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习一人不缺,规定动作一个不少。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让所有民政人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到了民政工作,我们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重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理解,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落实到2018年的具体工作举措中。

记者:民政部门如何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今年的工作?

兰波: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民政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继续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结合我市实际,强化民生保障,兜住民生底线,拓展工作内涵,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突破。一是在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上有突破。进一步实现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在我市高质量落地,持续提升救助水平,不断拓宽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力推进“集中供养+居家救助”,有效发挥民政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受保护权。二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有突破。着力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重点完善“互联网+村(居)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大力引导社会组织发展,本着面向公益、面向基层、面向行业的原则,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平台落地运营,重点培育党政关注、社会需求、群众需要的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三是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有突破。积极适应老年群体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让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等方面更加符合“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健康、越活越长寿”的养老理念。加快我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切实改变乡镇敬老院“面广质低”局面。加快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和规范婚姻、殡葬等服务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