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预防响应

www.scol.com.cn  (2018-01-31 10:21: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环境保护局获悉,根据环境监测和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按照《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17年第二次修订)》,决定从1月29日18:00时起,启动乐山市重污染天气一级预防响应。同时发布公众健康提示信息和倡导性污染减排措施以及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公众健康提示信息和倡导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健康提示信息: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二)倡导性污染减排措施:倡导绿色出行,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使用电动汽车、自行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倡导绿色生活,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建议空调温度不高于20℃;倡导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所有建设工地必须釆取湿法作业和喷淋、冲洗、洒水等措施有效除尘,未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之百”措施,或监测数据明显高于周边国省控站监测数据的工地停止施工。

(二)企事业单位自觉采取错峰生产、降低生产负荷、限停产、加强污染治理措施等,减少污染物排放。整改未完成的“散乱污”企业停止生产经营,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涉气企业全部停产。

(三)未按规定密闭的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禁止在中心城区建成区内上路行驶,大型货车、农用车禁止进入建成区(0点至3点除外)。

(四)中心城区及城郊结合部绕城道路及行道树、绿化带每天进行全面冲洗除尘,保证无明显浮尘积土淤泥。

(五)所有单位对露天堆放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六)加大公共交通运输保障力度,增加公交运输车辆频次,延长营运时间。

(七)增加对重点企业、各类工地等的巡查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理和执法检查,强化环境监测和执法检查,从严从快查处不按规定落实应急措施及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八)在具备气象条件前提下,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预案要求,督促落实一级预防响应措施,燃煤锅炉要降低负荷,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尽最大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环督办将联合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预案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