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发改委:“挂图作战”推进项目投资

www.scol.com.cn  (2018-01-27 10:33: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018年乐山市“两会”为乐山新一年工作绘好发展蓝图。2018年,围绕“产业发展年”工作主题,乐山市在着力强化项目支撑、突出项目投资拉动上有哪些举措?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2017年,乐山市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挂图作战’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96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4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10亿元的105.9%,其中55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58亿元的103.1%,57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27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64亿元的103.8%。争取项目资金成效明显,项目储备不断夯实,出台了促进投资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乐山实际,2018年,乐山市将突出项目投资拉动,立足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统筹推进283个省市重大项目及35个“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项目投资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落实好投资目标任务。紧扣“产业发展年”工作主题,突出产业支撑,抓好总部经济建设、三基地建设、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峨眉山景区旅游开发等“挂图作战”重大工业、旅游项目。按照全年和一季度投资分别增长13%、12%的目标,尽快将投资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各有关部门,按月对投资运行进行监测调度,确保今年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

“挂图作战”推进项目。按照《乐山市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制度。积极筹备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形成项目持续开工局面,推动城市道路桥梁、峨眉山现代农业、“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等8个“挂图作战”项目按期开工,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以省、市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协调保障力度,务实推进重点签约项目落地,实现“挂图作战”项目、省市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分别完成353亿元、582亿元。

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发挥乐山市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充分的优势,围绕四川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结合乐山市级和“一总部三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以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为核心,着力引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特色家具、现代旅游等企业,正式签约金额计划300亿元以上,省外资金占项目签约的80%以上,签约项目中产业资金占项目签约的70%以上。

抓好项目入库入统。切实加强项目储备,构建以区县储备库为基础、市级行业分库为补充、市级库为总揽的分级分类联动管理机制,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策划一批”的项目推进新格局,确保常态储备规模不低于5000亿元。指导区县和部门抓紧建立涵盖国家重大工程包、“十三五”规划项目、PPP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的滚动投资计划。强化督导通报,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地各部门,加强部门沟通对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确保项目投资应统尽统。

抓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好已出台的《乐山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决好“重大项目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用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减少前置事项,全面推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