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出台实施意见 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04: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近日,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其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脱贫攻坚,结合乐山实际,乐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农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

《实施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应遵循“夯实产业基础,着力转化增值;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坚持绿色发展,保障质量安全;坚持市场导向,强化政策支持”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主要目标,明确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以食品饮料为支柱,轻工纺织、现代中医药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对企业形象塑造和品牌传播形成有力支撑,“乐山造”农产品加工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产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60%,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6:1。

《实施意见》提出了做好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营主体等8项重点工作的意见措施。其中,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将积极培育食品饮料产业,推动轻纺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培育经营主体方面将着力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将集中发展产地初加工,推进园区和食品基地建设;强化创新驱动方面将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融合发展将从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跨界融合方面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强调加强农业生产源头管理,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检测水平;拓展市场空间方面将强化品牌建设,完善产品营销网络;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提高“引进来”水平,增强“走出去”能力。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加大财政支持、创新金融支持等5个方面的支持措施,要求从强化公共服务、加强组织领导两个方面确保工作推进。(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