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朱璋:以奋斗姿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01-23 09:16: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乐山市经信委主任朱璋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乐山“一个取向、四个定位、五个转变、六项重点工程”发展思路,工业领域重任在肩。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市经信委主任朱璋。

记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扛鼎乐山经济“半壁江山”的工业战线如何谋篇布局2018?

朱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乐山“产业发展年”。全市经信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统揽、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宗旨、“一总部三基地”为主战场,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乐山工业新篇章。

记者:具体到可量化可操作的路径和目标呢?

朱璋:首重质量效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15%,亏损面下降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水耗完成省下目标。稳定发展速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2%、力争9.5%,工业和技改投资实现“双10%”增长。发力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含高端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轻工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三大变革”“破立降”落地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朱璋:紧扣“产业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市经信工作以“三个着力”为重中之重。一是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围绕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奋斗目标,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齐抓共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构建“4+2”(即: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光电信息、军民融合、特色轻工等4大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转型发展传统产业)现代工业体系,筑牢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产业支撑。制定生物医药、饮料食品、大数据、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年度推进计划,倾斜资源配置,强化政策支持。二是着力稳定工业增势。把稳增长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运行质量,强化项目投资,“挂图作战”推进省、市重点工业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一总部三基地”、玖龙45万吨/年牛卡纸、井研·中国西部国际家居产业园等13个市“挂图作战”项目建设,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深入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对已出台政策开展“回头看”,出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实施方案》。“一企一策”帮助困难企业解决资金、市场、技术等问题,稳定企业生产,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三是着力建设“一总部三基地”。“一年拉框架”基础上,积极延展“总部+基地”功能链条,推动配套项目落地建设,探索园区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加快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新型工业格局。加快完善基础配套,确保框架搭建完成、要素配置齐全、功能链条延伸、形成承载能力。2018年力争“一总部三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人600亿元,推动全市工业集中度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推进高新区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永祥“5+2+2”、福华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等10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1.3亿元。加快五通—马边飞地园区建设,探索跨县、跨市、跨省飞地经济合作,推动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政策红利共享,助推脱贫攻坚、均衡发展。(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