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www.scol.com.cn  (2018-01-19 09:17: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王瑞齐 记者 宋雪  

——2017年乐山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2017年,是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大幕开启、新征程号角嘹亮,组织工作也迎来了新的使命与挑战。

面对新形势,迎接新任务,适应新要求,全市组织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从严从实抓中心、强队伍、聚人才、固根基,在砥砺奋进中担当作为,在克难攻坚中锤炼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乐山大地向纵深发展。“两学一做”持续深入、“十个一批”精准培养、“嘉州英才”引育并举……目标愈发坚定、步伐更加铿锵、保障更加有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画笔,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抓中心

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局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乐山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开启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企业到农村,从机关到校园,乐山广泛运用“三江讲坛”“农民夜校”等多种载体,通过书记讲党课、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深入浅出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过去一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乐山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计划备案、会前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督查通报制度,对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建立个人问题清单等7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到基层讲党课50余场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100余场次、查找问题105个;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举办“四个定位”、从严治党、依法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和任职专题研修班55期,培训干部7340人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突出政治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进一步唤醒、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队伍

精准培养激发干部活力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选人用人指明方向。

坚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乐山市出台《乐山市干部培养“十个一批”行动实施方案》,着眼于乐山未来5年乃至10年干部中长期培养,精准科学、全面系统抓好干部的选育用管。

鲜明用人导向。乐山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干部”标准、“三重”用人导向和“三个六”用人原则,落实市委“架天线”的一律不用、不作为的一律不用、群众不公认的一律不用要求,更加注重使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部,注重从中心工作一线特别是“挂图作战”、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等主战场选拔干部。

拓宽成长路径。乐山按照“一个项目培养锻炼一批干部”的工作推进机制,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锻炼各级干部3000名,去年共选派290余名干部人才到中央、省级部门(单位)挂职锻炼,到纪检巡察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磨练,到市属国有企业等交流任职。

涵养源头活水。乐山按照年龄梯度和干部类别,建立“五个梯队”“六个名单”后备干部库,分类储备县级后备干部375名;同时,注重面向国内“985”“211”知名高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面向基层遴选干部,不断充实干部队伍。

聚人才

引育并举凝聚智慧支撑

2017年11月6日,一场以“广揽四方英才·建设美丽嘉州”为主题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推介会在中心城区举行,乐山面向国内外广发“招贤令”,吸引清华大学等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参会,一次性集中引进人才上百人。

嘉州建设,人才为先。去年以来,乐山突出人才强市、坚持党管人才,出台《关于实施“嘉州英才”工程的意见》,统筹推进5项引才计划、8项育才计划和4类平台建设,为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揽聚人才。

建设高精尖人才“高地”。乐山紧扣发展需要,开展领军人才等5项引才计划,引进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团队建立乐山首家茶产业“院士工作站”,积极争取挂职干部人才58名,建立乐山—旧金山和乐山—纽约人才工作站,落地项目16个、平台6个,到位资金7780万元。

建设本土优秀人才“洼地”。乐山着眼于加强全市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科技人才”等8项育才计划,培训人才300余人次,申报获批省级旅游人才培养开发示范基地1个,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66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

建设各类人才汇聚“宝地”。乐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制定政策激励优秀人才干事创业,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成立乐山市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及团队,集中走访慰问优秀人才3000余人次。

人才兴,则事业旺。“最强人才新政”的出台,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000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2000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优秀人才,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凝聚智慧支撑和人才保障。

固根基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2017年10月,市中区临江镇开展“党员亮身份,组织树旗帜”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佩戴党徽、穿上红背心,为贫困户送去节日慰问、为特色产业基地进行义工服务、清理临江河沿线垃圾、为企业单位送去安全宣传资料……活动展示了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更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样的“党员亮身份、组织树旗帜”行动,去年在乐山“遍地开花”。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要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就要突出强基固本。一年来,乐山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组织力建设,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激活党员细胞,乐山实施发展党员“六个专项计划”,市县两级建立发展党员联系点116个,全年累计发展党员2995名,党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狠抓基础落实,完成全市224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及培训工作,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500余名;市县累计投入资金7978万元,标准化新改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03个,全市3299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与2255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功结对。

躬身自省、查找问题,乐山扎实推进“三分类三升级”,整顿班子不团结、信访矛盾集中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61个;紧扣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对86个市级单位743个党支部进行全覆盖督查,“点对点”反馈问题393个;围绕省委反馈的“6+4”党建问题提出54项整改措施,向11个县(市、区)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反馈书记抓党建工作存在问题59个,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正不断把新时代组织工作推向前进,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乐山落地生根、谱写治蜀兴川乐山篇章提供有力保障。(实习生 王瑞齐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