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8亿 乐山逆势猛增的电量来自何方?

www.scol.com.cn  (2018-01-17 10:3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若辰  

2017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售电量达到了118亿千瓦时,这是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年销售电量首次上涨。

从2011年的170亿千瓦时一路下滑到2016年的107亿千瓦时,6年来,该公司售电量跌了近4成。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背景下,2017年,乐山公司抓住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年度售电量实现了7年来首度上扬,并一举增长了百分之十。这预示着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乐山售电市场全面复苏的进程已经开启。

电量是观察地方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窗口。这几年,乐山究竟经历了什么?刚过去的2017年又是什么因素让售电量扭转并获得这样的增速呢?

一把手挂帅 服务乐山工业转型

高耗能企业占比6成的乐山售电市场,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大大小小的冶炼、水泥、铸造等企业陆续关停。2015年11月,随着年耗电量40亿千瓦时的用电大户“其亚铝业”彻底迁出,乐山高能耗发展给供电企业带来的红利降至冰点。乐山公司清楚,售电市场的振兴必须紧密服务好地方经济转型。

2017年11月29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与五通桥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又约在一起,就冠英新区、桥沟工业园区以及“永祥5+2”多晶硅项目的电力供给进行对接。这一年里,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带着专业团队与地方政府逐一细化实施方案。经各方努力,当月初该项目的配电工程已面向全社会成功招标,为项目供电的乐山翰林220千伏变电站也顺利破土动工。“永祥5+2”项目是乐山市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之一,由通威集团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和2GW高效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在5个月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谭永香专门到乐山参加了该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在要素保障方面给予积极对接和支持。

这一年,仅五通桥片区,工业园区“电管家”为园区发展提供优质、精准的电力服务,先后完成业扩报装1910户,新增容量54.37兆伏安,线上办理率实现百分之百。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乐山市“一总部三基地”工业版图中光伏产业园区的建成,一个以高纯晶硅中国制造为骄傲的西部绿色硅谷将为乐山市经济以及乐山售电市场带来强劲的上升动力。

在五通桥区之外,乐山的水泥、化工、冶金、多晶硅等大工业客户节能降耗、产业升级也逐步完成。按照乐山市“十三五”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乐山电网将迎来一个新的电量增长周期。

一站式服务 积极实施能源替代

2017年2月15日,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24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电量在四川省电力交易平台挂牌成功交易。随着”燃煤水火替代“的全面实施,该公司决定关闭2台容量为55兆瓦的自备燃煤发电机组。

四川是水电大省,大量的清洁水电消纳为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电价优惠带来了实施空间。乐山公司抓住这个机遇,靠前服务大工业客户,帮助他们在政策的许可下,抓住机遇用好“直购电”“富余电量”等优惠政策,为企业生产复苏创造好的条件。在能源的支撑下,和邦集团、德胜集团、西南不锈钢等高耗能企业也逐步走出低谷,市场逐渐好转。据统计,2017年,乐山市享受到直购电优惠政策的工业客户从67户增加到了106户。

不仅仅是大工业客户,乐山公司积极走近中小客户,推荐能源替代方案,实施用电业务“一站式服务”,以电代煤,以电代气。

2017年12月22日,在四川省峨眉山市金威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以前每年烧煤6000余吨的加热设备成功升级为用电加热。这种用电把油加热再送到管道里循环利用的设备,不仅能实现精确控温,还能为这个制鞋企业带来环保效益。

“在燃气灶面前坐着吃,心里始终有个阴影。”1月8日,乐山市中区苏稽镇马三妹翘脚牛肉馆里,王先生与家人正开心地享受着面前电火锅里翻滚的美食。更清洁、安全的电火锅给人们带来了更舒适的就餐体验。苏稽,这个乐山著名的美食之乡,越来越多的牛肉馆开始使用电火锅或电磁炉。

2017年,四川乐山供电公司积极推行电能替代,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20个,火锅、烧烤店电能替代49户,共实现6亿多千瓦时的替代电量,相当于替代了约20万吨标准煤。

全方位挖潜 竭力减少停电时间

乐山公司供电调度大楼的9层会议室,每个月这里都会开展一次“月度停电计划优化平衡”的讨论审核会。统筹检修、技改、基建的施工时序,加强建管和协同,严肃停电计划刚性执行和评价考核。在调控一体化平台的作业计划管理模块,该公司将乐山电网所连接设备的检修、维护、消缺、试验、改造、基建、业扩、通信等所有的停电和带电工作全部纳入乐山电网作业计划管理,对主配网停电计划的编制、审核、平衡、下发、汇总、分析的全过程进行管控。

2017年,该公司2106项次检修中,主网没有一次重复停电和非计划停电,配网重复停电同比下降80%,非计划停电同比下降59%。

这一切,都是为了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工序、强化停电计划的刚性,尽量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

继2017年11月30日带电作业室揭牌成立,乐山公司按照带电作业“能带不停”的原则,推动“一城区、两景区”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建设。这个新成立的机构着力输配融合,已做好2018年停电作业改造线路及改造设备的项目储备工作,充分利用配网基建和技改资金实施改造计划,改造后的线路一并纳入不停电示范建设进行管控,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满足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在刚过去不久的迎峰度夏期间,高温下、暴风雨后,造型特别的带电作业车和穿着黄色密闭绝缘服的带电作业人员已俨然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道风景。

据统计,2017年乐山公司累计开展配网带电作业1590次,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26万个,累计多供电量达到785.35万千瓦时。

面对着电量逆势上涨的喜悦,乐山公司保持着一份清醒。电量增长代表的是环境总体在向好,要服务好一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起坚强的要素保障,2018年供电公司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还很多。(文惊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