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国税局持续深化“放管服”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www.scol.com.cn  (2018-01-16 09:4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放管服”被社会各界作为全面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一直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乐山市国税局深入贯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结合乐山市实际,不断转变机关职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放”上做减法 推动简政放权到位

乐山市国税局主动聚焦纳税人需求和基层期盼,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下放审批权限、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精简办税流程等方面多点发力,充分释放税收信息化潜能,显著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据了解,该局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税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取消一批非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多项审批权限,减少了管理层级和审批程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此外,为更好的推动简政放权到位,乐山市国税局还不断精简办税流程,精简资料报送,简化纳税人发票领用、代开手续,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真正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

乐山市联合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财务人员刘亚玲深有感触,“以前办理备案审批,需要经过很多审批程序,往往要在国税局楼上楼下跑好几天,现在好了,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理好,再也不用找多个部门审批签字了,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税’”。

“现在纳税人办理诸多涉税业务,例如涉税信息登记和查询、优惠类事项备案、申报纳税等,只需要准备一张表格,即可到办税服务厅任意一个窗口完成业务办理。”乐山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表示,“此举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办税成本,减少了纳税人等候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也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认可。”

德胜集团创立于1997年,经过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金融资本、文化旅游、钒钛钢铁三大核心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连续5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说起“放管服”改革,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小平可谓是深有体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确实是为我们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我们经历了从手工填制申报表、打印税票到银行缴税,再到网上申报、税库银扣款的历程;增值税发票的认证从在大厅认证转变为企业网络认证,如今更升级为快捷方便的勾选认证。这是税务系统技术水平日新月异提升的结果,更是国税人一心为纳税人着想、尽量为企业减负的服务理念带来的发展变化。”

除了涉税行政审批事项和程序上的变化,乐山市国税局还积极推进“三证整合”商事制度改革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试点工作,截至12月底,全市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户数逾10万户,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试点已备案企业28户,极大缩短退税办理时间,减少了基层和企业负担。

在“管”上做加法 确保税收管理有力

乐山市国税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积极推行“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征管方式,进一步规范和改进税收执法,以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提升管理效能。

实名制办税是放管结合、推动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实名制办税即办税人员办理涉税事项时提供有效个人身份证明,税务机关通过一次性采集、比对、确认其身份信息,避免了重复填写表格的麻烦。既防止了他人盗用办税人员名义从事违法活动,更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守信纳税人享受到了‘一次身份确认,终身零障碍办税’的优质服务。”市国税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实名办税已达31万户次。

不仅如此,全市各级国税部门与地税部门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信用建设工作,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同时,积极拓展信用评价成果,开展银税互动,通过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强化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形成纳税信用建设良性循环。那些纳税信用好、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可以在领用发票、银税互动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

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乐山市国税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分类分级风险管理,以三方数据为依托、专业化骨干团队管理为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涉税风险事项,建立市县两级统筹联动的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同时,强化税务检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后续管理措施,确保实现放有责、管到位。

“我们稳步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异常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分类名录库,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防止了“任性”检查。”市国税局稽查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摇号方式从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了24户企业作为国地税联合检查对象,减少了执法随意;深化跨部门协作和国地税联合稽查,重点开展建材、医药行业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偷逃税款等税收违法犯罪行为;全市5户涉税违法企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为更好地实现放管结合,各地国税部门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监管手段。犍为县国税局建立了工程项目税收一体化管理机制,推动形成信息共享、管理共进、关口共筑、财税共创的共治共管格局。夹江县国税局创新运用“成本比例法”预警管控措施,规范陶瓷企业成本核算,建立“以巡促管、以查促管”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降低了陶瓷企业涉税风险,规范了陶瓷行业税收秩序。

目前,全市国税部门正顺应“放管服”改革需求,大力推进税收征管方式转变,通过推进全域风险管理、建立现代税收征管业务处理方式、完善分类分级运行机制等,实现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转变、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转变、无差别化向差异化管理服务转变、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转变“四个转变”。

在“服”上做乘法 实现服务层次提升

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同时,乐山市国税局还针对纳税人办税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便利办税组合拳,确保纳税人有更高的满意度、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以“提升•创响”为主题,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及时回应纳税人合理诉求,围绕缩短办税时间、简并涉税资料等内容推出6类25项68条便民服务措施,主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同时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以“互联网+税务”为载体,积极推行非接触绿色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多走网络,少走马路”,节约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

日前,犍为县国税局在玉津镇农商银行鹭岛支行内成功运行全市首台社会网点自助办税设备——定额发票自助终端,迈出了多点纳税服务的坚实一步。“现在国税部门推出的各项举措,真真正正是为纳税人办好事、办实事。”罗城帅羊肉汤锅店负责人高宾感慨道。

峨眉山市国税局打造的电子税务局,再次‘刷新’了纳税服务的贴心值、满意度。据峨眉山市国税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9月15日,峨眉山市国家税务局电子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实现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纳税申报等业务网上办理,加快形成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办税服务新模式。峨眉山市运通速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昭强表示:“电子办税服务厅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和更好的学习体验环境,在这里学会操作,在家就可以申报、申领发票,再也不用排队,节省了大量时间。”据统计,峨眉国税自电子办税服务厅建成以来,前台叫号量减少近50%,同类业务受理量下降约60%。

除了“指尖办税”,发票网上申领邮政速递上门成了偏远地区的“移动办税服务厅”。“我们边远乡镇纳税人外出不便,每次到国税局办税都耗时耗力,但自从有了发票邮递后,要少跑很多冤枉路了,真的是太省心了。”井研县镇阳江哥副食店负责人江意激动地说。

此外,在国地税合作方面,该局也通过一系列便民服务的新举措,让纳税人办税“痛点”变亮点、“堵点”变通途。据了解,目前全市国税系统12个征收单位15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联合办税服务,夹江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率先实行“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办税模式,真正实现了“进一个厅,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两家事”。市国地税还多次联合举办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税企座谈会,针对“走出去”企业普遍存在的并购、融资、关联交易转让定价等涉税风险,结合具体案例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并向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等“走出去”企业赠送量身定制的《国别税收指南》和《“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手册》,为企业提供“定制式”宣传辅导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