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www.scol.com.cn  (2018-01-07 12:03: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宋雪  

彝家新寨拔地而起、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公路越修越宽……2017年,我市农业及农村发展成果喜人。今年,乐山将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农村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潘复秀(市人大代表):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这符合乡村发展的需要。近几年,不少农村结合相关项目扶持进行了风貌塑造,确实改变了村容村貌,也让农村更美了。但一些没有受到项目扶持的地方却依然破旧,影响了农村发展,阻碍了乡村振兴。

所以我和代表们联名建议,市级相关部门能加大对农村风貌塑造的投入力度,让更多需要改造的地方得到改造。只有让农村变得宜居了,才能真正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发展。

方伟强(市人大代表):建设美丽乡村,要直面农村“老龄化”问题。如今社会发展了,农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农村基本养老金却依然较低,无法满足农村养老需求。

现在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留守在家,家里缺乏劳动力。这些留守老人不符合低保条件,也没有经济收入,生活困难。我建议相关部门多考虑下这个群体,重视农村养老问题,提高农村基本养老金,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让更多人愿意留在农村,助力农村发展。

杨文君(市政协委员):搞好乡村道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条件。因此,我建议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乡村道路畅通,增加物流渠道,缩短物流时间,为乡村人才引进、发展生态旅游等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乐山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在农产品的供给数量、质量和品种方面,要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到有效供给,才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我建议,各地可立足当地产业特色,对产量稳定、消费者需求高的产品进行品牌培育和塑造,品牌打响后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形象、农民增收等方面有着显著作用。同时制定有效机制和政策,鼓励优秀青壮年农民回乡创业,引进城市人才,为乡村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袁梅(市政协委员):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方兴未艾,为农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乡村旅游缺乏整体规划、旅游业态不多、环境不优、内涵不精。

做大做强做优乡村旅游,我建议乐山走“景区(景点)旅游+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将乡村旅游发展与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全市发展总体规划相对接,依托乐山大佛、峨眉山及全市景区(景点)的名片效应,带动乡村旅游同步开发。发挥政府在功能布局、政策扶持、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各县(市、区)立足自身特色,突出个性主题,重点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区。

丰富乡村旅游产品,还可以利用悠久的乡村民俗文化,打造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文化景区;以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康体养生为主题,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开发特色乡村康体养生系列旅游产品;开发农业体验项目,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农业体验产品;加强品牌建设,结合市场需求,实现“土特产”与“伴手礼”的紧密结合。(记者 周洁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