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九利:“互联网+”开启代表工作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1-02 11:13: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张斯炜  

近年来,五通桥区建立“市人大代表五通桥联络群”“五通桥人大工作”等微信群,搭建起人大代表网上履职交流的平台。

2016年,乐山市人大代表罗九利将如何保护五通桥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话题,在代表联络微信群里“点燃”后,引起关注。10多名代表经过调查研究,联名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五通桥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建议》,并在微信群里随时关注办理进展情况。

去年4月,市文广新局对《关于加强五通桥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建议》作出答复。之后,罗九利将答复发到微信群,代表们随即在群里各自发表意见。

“身为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此要与时俱进,利用好现在方便的微信等通信软件,行使好监督职能。”罗九利说,每次召开市人代会前,她都会通过电子邮箱、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征集议案和建议,并且积极与网友互动。利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她重要的履职方式之一。

除了人大代表身份,罗九利还有五通桥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这个身份。这让她在履职时,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企业发展方面。

“近年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足。”针对这一背景,她联合5位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市内企业,在网上网下听取各方意见,撰写了《关于规范现有政策,出台激励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建议》,建议市上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清理规范对民营经济的一些不合理规定,出台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

不久之后,该建议得到采纳。去年8月,《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并于同月召开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就全市民营经济大发展作专题部署。

“《实施意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了一批工作创新举措和创新政策,补齐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强化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推进机制,对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罗九利说,代表的建议得到重视让自己备受鼓舞,今后会继续行使好人大代表职责。(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