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打造民族地区脱贫样板

www.scol.com.cn  (2017-12-26 09:20: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专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郭正强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地处小凉山区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日前,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郭正强。

记者:党的十九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要求,马边如何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郭正强: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党组)会、支部会等,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础上,针对彝区实际组建彝汉“双语”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充分利用马边电视台、马边新闻网、微信等媒介,开辟宣传专栏,确保实现宣传全覆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谈认识、谈举措,汇聚起“脱贫奔康、跨越发展”正能量。

记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指导实践。马边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实际工作中?

郭正强: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转化为马边在新时代取得新作为的行动指南,奋力打造民族地区脱贫样板。

首先要全力推进绿色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用好国定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的政策,瞄准磷化工业、绿色有机农业、自然山水和民族文化等优势资源,包装生成一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的项目,主动加强与龙蟒集团、中粮集团、中旅集团等企业的联系,引进大企业、大车间入驻,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循环工业、生态农业和民俗旅游。

其次是攻坚深度贫困。锁定95个贫困村退出、10215户43558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对照贫困县摘帽“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和“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标准,持续扎实推进绣花式扶贫,大力实施22个专项扶贫,到2018年底完成贫困县摘帽“三有”建设,到2019年实现县内无“三房户”和“危房户”,同步全覆盖达标建设通组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超任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实现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最后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护根”行动为总揽,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深入开展“走与不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行“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社会监督+专项巡察”“三监督一巡察”监督模式,全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全力建设少数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的示范区。(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