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固本强基 党旗飘扬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08: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曾文 兰蓝  

——沙湾区三大工程精准“号脉”基层党建纪实

12月11日,冬日暖阳下,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们正热烈商议:来年怎么干?村党支部书记魏先义告诉记者:“区上实施基层党建‘三大工程’,我们得抓紧才行哟!”

抓紧的不只是龙柱村,沙湾区8镇5乡1个办事处,127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委会都在积极行动。源由都在于沙湾区实施的“乡镇执行运行‘激活’工程、农村基层治理‘固根’工程和村集体经济‘脱空’工程。”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告诉记者,“抓党建是区委的‘第一责任’。我们实施‘三大工程’的目的,就是要聚焦提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

“激活”

就是要让乡镇运行顺畅,干部想干事能干事

昔日的嘉农镇办公大楼底楼,宽敞明亮的大厅虽然展示了政府的形象,但群众总觉得有点“距离”,办个事儿跑上、跑下,有点“麻烦”。

“乡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群众觉得有点‘麻烦’,说明我们的服务水平还需要提升。”在乡镇党委执政运行“激活”工程中,嘉农镇紧盯群众觉得“麻烦”的事,让大厅改为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级事务集中服务大厅,16个镇机关对外服务窗口、13个村进驻办公。

“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让前来办事的余朋赞不绝口,“以前签字、盖章要跑上跑下,麻烦!现在进大厅很快就搞定,方便!”

“像独生子女奖励互助申请、死亡伤残申请,基本上是老年人来办理,以前找办公室都要花很长时间。”嘉农镇卫计办工作人员张琼丹告诉记者,办公地点搬到大厅后,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激活’工程,就是要打造学习型、效能型、服务性、活力型‘四型’乡镇。”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提升乡镇干部素质,强化执政能力,推动乡镇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激发乡镇想干事、能干事的热情。

今年以来,当地分批组织学员赴浙江、成都学习考察1100余人次,全面实行乡镇党政AB岗制,农业发展、安全生产、扶贫济困等服务管理权限下放乡镇,执政能力持续提高。整合乡镇、村(社区)对外服务窗口,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1750多个。同时,解决乡镇干部生活工作实际困难,拴心留人激活力,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在龚嘴镇政府办公大楼,各类盆栽植物点缀办公区域,健身、娱乐和阅览功能区成为干部业余生活的主要场所。在这里上班的刘亚飞是洪雅人,2013年,当她第一次来到这里,眼前的办公室墙体脱落,因为漏雨,角落里长了不少青苔,食堂更是破败不堪。

“现在办公室全部翻新了,办公条件改善了不少,有了宽敞的单人间,晚上还能健身和看书。”刘亚飞说,生活条件好了,更要沉下心去参与当地扶贫工作。

“固根”

就是要树阵地形象,激发基层干部的示范引领活力

嘉农社区里,一条党史国史长廊,时刻警醒党员群众感恩党、跟党走;一面党建形象公开墙,直观展示党员凝聚力。而社区的沙湾村务公开信息查询平台及手机APP监督、党群互动e平台、党员居民QQ群和微信群内,党员日常教育、党务财务居务公开、居民信息反馈等信息实时呈现。

“通过‘固根’工程,志愿服务常态化、居民议事民主化、社会服务多样化成为常态。”社区党委书记余洁告诉记者,党建工作正引领社区治理与社会新风。

“我们按照‘1+6’功能区分要求,对活动阵地进行适度改扩建,整合原有资源,建成集村‘两委’活动阵地、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龚嘴镇万坪村党支部书记潘桃林介绍,“我们还配套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成为主要营销团队,目前已带动300多名群众加入O2O综合服务。”

“我们争取资金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功能设施,统一标牌标识。”魏先义告诉记者,村上将开展“三会一课”与开展“农民夜校”相结合,探索建立“党员家庭课堂”制度,强基固本,着力树立党的阵地形象。

今年以来,沙湾区通过农村基层治理“固根”工程,突出党组织、党员和干部主体作用,激发基层干部内生动力与干事活力。通过党员“亮身份比行动、亮承诺比奉献”“党员‘1+N’包户脱贫行动”等,激励全区1万多名党员在脱贫一线“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脱空”

就是要培育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引领服务能力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今年李子收入非常可观,明年1500亩能全投产,估计能产200吨左右。”魏先义2013年起带动龙柱村村民发展规模产业,探索“支部+党员+产业”模式。

目前,当地创建党建带富示范基地1个,成立党员干部为核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培育“党员示范户”12户,形成党员带头致富新风尚。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建成李子基地1500亩,茶叶基地2000亩。依靠电商平台,李子品牌“龙雾”销售收入达80万元,茶叶品牌“龙腾”销售收入达50万元。

“农户收购价不变,合作社通过向采购商收取一定果园管理费,获取收入作为村上集体经济,用来激励百姓提高生产热情。”魏先义对村级产业发展十分看好。

太平镇罗一村通过村集体资金划拨、个人参股等方式,筹资30余万元,修建可容纳130余辆汽车的花园式停车场,可容纳10余个小摊位的商贩区,修建1000平方米花园式婚宴场所。培育桃树、李树幼苗8万株,销售水果树苗、提供技术服务成为主要创收途径,集体经济收入正随着当地发展不断“开花”。

记者了解到,当地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桃树、李树等经济作物,建成村集体经济种植基地。利用租用农户闲置农房开设农家乐,承建小型基建工程,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实施村集体经济‘脱空’工程以来,通过整合农村现有资源,推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等。”该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98个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并取得营业执照,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81个,种植花木、中药材等2.2万亩,出租场地、市场摊位3万平米。截至11月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540万元。每村平均收入达4.5万元。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三大工程’,固本强基,让党旗在沙湾区高高飘扬!”(记者 罗学锋 曾文 兰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