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擎巡察利剑 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41: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四)

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9月25日,乐山市委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及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等8个市级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自2014年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委坚持把巡察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巡察尖兵、利剑和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利剑锋芒乍现、威力凸显。截至今年9月初,市县两级已开展47轮巡察,覆盖872个部门(单位)和地方,发现问题和线索3900多个。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主体责任

以较真碰硬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强力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2014年,乐山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夯实基础保障,坚持把开展巡察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高层次组建机构,多元化配强队伍,严要求规范运行。

乐山市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表率,将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纳入市委工作规则和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谋划部署届期五年的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2014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召开76次党委常委会、29次书记专题会、62次领导小组会,研究巡察相关工作,实施新提拔县级干部和递进班学员参与巡察工作,健全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持研究巡察工作规划、计划、方案,审阅巡察报告,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重要的整改、处置工作作出指示,对巡察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市委主要负责人就巡察工作作出批示9条,研究处理巡察工作重点问题20余个。

一岗双责,形成合力。市委常委会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自己分管领域、部门和干部的监管,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党委在市县两级广泛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各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

层层压实责任 直击问题靶心

紧盯“三大问题”,聚焦“六大纪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市委突出政治巡察工作定位,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旅游发展、教育卫生、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灵活运用专项巡察、“回头看”延伸巡察以及市县同步同频巡察等方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护航发展。

近年来,市本级先后开展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旅游环境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等专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59个,移送问题线索70个。沐川县开展“关闭小造纸厂,建设绿水青山”专项巡察,有力助推辖区内小造纸厂全部顺利关闭。市本级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后,推动各地各相关主责部门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定期检查制度,金口河、沐川、峨边、马边紧扣脱贫攻坚开展巡察,反馈整改问题450多个。

牵住政治巡察“牛鼻子”,将140多个市委管理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部纳入巡察对象范围,五年内轮巡一遍。实地巡察过程中,延伸巡察被巡察单位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切实将主体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神经末梢。今年开展的三轮巡察中,对110个下属单位同步开展了延伸巡察,市纪委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对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团委书记、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以及市建设监察支队队长等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结合基层实际,将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纳入巡察对象范围,重点检查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管好基层党员干部这个“重要多数”。

注重成果运用 敢于“亮剑”担当

坚持把巡察成果运用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试金石”,市委敢于“亮剑”担当,真抓真改见真章。

严查违纪问题。2014以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共向纪检机关移交重点问题线索346件,截至目前已立案1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组织调整和处理46人。严肃查处了乐山一中违纪窝案,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原医学情报所)私设“小金库”系列案件。

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市委督查内容,今年建立问题台账55个,由市委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对巡察发现的一些整改难度较大、需要综合治理的问题,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主责,相关部门协作解决。今年,15个涉及干部管理、监督执纪等方面问题分别交由市领导牵头整改,市委督查室跟踪督查,向市委一月一报推进情况。

对巡察发现的顽固、顽劣问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开展专项整治,建章立制,源头治理。今年,责成市住建局、市交委党组和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开展党建工作大提升、财经纪律大排查、干部作风大转变、遗留问题大化解等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制度60多项。根据巡察情况,巡察组还形成了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旅游环境建设问题情况报告,助推市委作出开展“建设法治峨眉,推动法治进景区”活动的决策。

把敢于问责作为强化整改效果的利器,建立巡察反馈问题问责机制。截至目前,市本级有480余名干部因巡察反馈问题受到大会检讨、书面检查、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记者 尹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