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乐山更美了

www.scol.com.cn  (2017-10-17 09:54: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关键词]环境好转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垃圾统一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

中心城区45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已完成33个,10个正在加速推进,2个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昔日的“龙须沟”变成“清水河”,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乐山中心城区大渡河、岷江、青衣江、竹公溪沿岸无污水直排口目标。

沐川县取缔关闭全部1247家土法造纸作坊,政府帮扶村民转型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贯穿乐山市“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定位的一条主线。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较真逗硬,嘉州大地水更清、天更蓝,市民的生活更加舒心美好。

三江汇流、绿色环抱的乐山城 记者 李昕锋 摄

逐浪“清流”

泳友见证三江水质变化

金秋时节,乐山中心城区肖公嘴冬泳广场一带的滨江路,空气清新,金桂飘香,市民们在绿荫花香中锻炼身体、休闲散步。三江汇流之处水流清澈,一个个“浪里白条”从大渡河顺流而下,在水流中畅游。放眼望去,青山绿水如一幅水墨画映入眼帘,让人心生愉悦。

“太舒服了,这水太清爽了,我们把它比作‘秋波’。”“今年,三江的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昨(16)日下午,在肖公嘴冬泳广场活动的游泳爱好者们感叹。

今年70多岁的市民陈应寿坚持游泳20多年,一直都在该水域游泳,亲身见证了三江水质的变化。谈起如今的水质,他说:“好高兴哦!现在的水透亮、清澈,特别适合游泳。水变清了,我们游泳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是直接的受益者。”

乐山嘉州冬泳协会副秘书长陈学锋今年51岁,是资深的游泳爱好者。他是市中区农业局工作人员,对水环境的变化密切关注。

“水清是游泳爱好者最大的心愿。前些年,污水直排河流、河面垃圾较多、河岸环境脏乱等现象困扰着游泳爱好者们。”陈学锋介绍,如今这一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随着三江环境整治的推进,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六岸”的环境大为改善,水质明显好转,河岸干净整洁。

“绿色家底”

留给子孙后代

三江水环境的改善,是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聚焦环境质量改善,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乐山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乐山市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乐山市“十三五”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规划》《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乐山的决定》等系列规划与制度,建立河长基金30亿元,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明晰了路径,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抓实环保的新格局。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遵循,确定了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力争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家底”。

乐山的绿色发展之路步伐坚定。保护绿色发展空间,强化国土空间分类管控布局,坚决守住城市开发、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因地制宜,推进“三区四带”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绿秀嘉州”行动,开展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修复,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56.39%,境内江河水域面积、湿地面积增至近1000平方公里。

着力培育绿色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以来,乐山累计淘汰落后产能工业企业87户,淘汰水泥204万吨、焦炭68万吨、铁合金14.76万吨、炼钢62万吨、轧钢19.7万吨,关闭小煤矿90多处。今年,关停和取缔“散乱污”企业1737户。

依法治理

乐山环境越来越美

保护生态环境,既是发展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乐山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法》,启动绿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地方立法工作,全面梳理涉及环境保护的政策文件。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拳整治未批先建、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1-9月,全市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494件、罚款2142.46万元,处罚案件数、处罚金额分别是去年全年的3.98倍、4.92倍。

实行挂牌整改落实,对市级督办的16项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实行市领导挂牌督办。对省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即查即办,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落实。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环境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开展常态化宣传报道,在市级媒体设置“乐山环保在行动”“环保曝光台”“环保回音壁”等专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各界关心环保、监督环保、参与环保。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监测表明,2016年,乐山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达76.1,居全省第二位。水质量明显改善,目前全市纳入考核的4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相对稳定,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土壤污染引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乐山市荣获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等“金字招牌”愈发闪耀夺目。(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