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健康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9:36: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乐山市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工作综述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有效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率。其中,疫苗冷链是保障疫苗安全、抓好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环节。

一直以来,市卫计局、市疾控中心把疫苗冷链管理、保障预防接种安全摆在首要位置。2016年3月“山东疫苗事件”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在对山东疫苗事件进行反思的同时,乐山免疫规划工作借势用力,顺势而为,切实加强疫苗冷链系统建设,保证市民接种安全。

今年8月,在全省夏秋季传染病防控暨接种工作会上,市疾控中心就乐山疫苗冷链系统建设作经验交流,得到了省疾控中心的肯定和其它市州同仁的一致认可,攀枝花、广元等地疾控系统工作人员纷纷来电咨询,借鉴建设经验。

实时监测

保障疫苗安全有效

疫苗是一种脆弱的生物制品,对温度非常敏感,存储靠冷库、运输靠专用冷藏车。除极个别种类的疫苗需要在零下20℃的低温冷库中存放外,一般的疫苗需存放在2℃至8℃的常温冷库中。

近日,记者在市疾控中心看到,该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正通过温湿度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全市冷链设备内存放的疫苗温度情况。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告诉记者,经由市疾控中心的疫苗,入库及出库都必须遵守“三入三出”原则,电脑、台账、实物都要严格记录、核对。此外,冷藏车和冷库中都装有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制冷设备出现问题,系统都会自动发送警示短信。比如遇到突然断电,监控系统会马上报警,通过发送短信提醒冷链系统负责人,启动备用发电机,确保疫苗安全。

引以为鉴

推进疫苗冷链上档升级

温湿度监控系统的建设,源于市疾控中心对“山东疫苗事件”的反思。市疾控中心意识到,“山东疫苗事件”暴露出疫苗在运输和冷链管理中“脱离冷链”的问题,于是立即进行自查清理,及时开展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工作。

“各县(市、区)至少配置1台疫苗冷链运输车,用于疫苗冷链配送;至少建立和补充库容量满足疫苗储存要求的疫苗冷库1个;各接种单位至少要有3台运转良好的储存疫苗冰箱(冷藏柜);加快建设疫苗冷链温度监测、监控系统。”在市疾控中心召开的全市疫苗冷链系统建设第一次工作会上,该中心明确提出了疫苗冷链建设的目标、重点,要求全市疾控系统加强汇报、争取支持,用好、用足政策,紧盯目标抓落实。

市疾控中心先后组建了2个督查组,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对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工作开展督查,要求各县(市、区)立即组织对各接种点的冰箱(冷藏柜)情况进行清理,购买专业、性能好的专用疫苗冷链运输车,疫苗冷链温度监测监控系统全部接入市疫苗冷链温度监测监控系统,监控全域冷链设备,强力推进全市疫苗冷链系统建设。

截至2017年6月21日,全市共申请到用于冷链建设的经费918.49万元,用于购置冷链运输车、冷库、冰箱、发电机和疫苗温度监测系统等设备。

成效凸显

疫苗冷链温度联网运行监控

通过一年多的集中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普通冷库22个(其中新建冷库5个),冷链运输车13辆(其中新购置10辆),冰箱832台(其中新购置274台),发电机152台。能达到“各县(市、区)至少配置1台疫苗冷链运输车,至少建立冷库1个,各接种单位用于疫苗存放的冰箱至少3台”的要求。市疾控中心、夹江县、犍为县、井研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峨眉山市均已安装疫苗温度监测系统,实现县(市、区)冷链温度监控系统的联网运行监控,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正在采购疫苗温度监测系统。

通过前期建设,全市疫苗冷链设备温度实时、动态、全程、可追溯,使每台冷链运输车,每个冷库,每台冰箱的温度处于实时、动态、全程监控之下,形成了乐山全域内冷链设备温度的集中化管理制度。

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市疾控中心率全省之先,及时开展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全市疫苗冷链系统管理水平,各兄弟市州纷纷借鉴经验,咨询学习。

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红表示,免疫规划作为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事项,市疾控中心将把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作为己任,强化疫苗冷链系统管理,从群体预防着眼,个体服务入手,为全市市民、特别是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