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 景城一体显魅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32: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江从城中穿,人在景中游。明(16)日,“夜游三江”将在中心城区岷江水域举行首航仪式,乐山水上旅游破冰,夜间旅游将进入新阶段,由此开启全天候“嘉州游”新模式。

这是乐山旅游“三篇文章”之一“景城一体”推进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效。今年以来,乐山市大力推进“景城一体”建设,“山水相依、景城相融”的城市面貌日益丰满,丰富的看点与玩法带给游客更多元化的旅游体验。

发展优势突出管理体制创新

乐山历史悠久,是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山环水绕,文化底蕴深厚。乐山大佛是乐山古城辉煌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峨眉山是四川地方自然风景的集大成者。中心城区不仅有着“半城山水半城绿”的天然优势,还留存着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现存的嘉州古城墙已有近千年历史。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我市“景城一体化”建设有力推进。

“景城一体”的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围绕“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坚持规划科学性,把“一城两新区”、“一湖五湿地”、“一总部三基地”这一套城镇发展体系有机结合,突出山水特色、生态特色、宜居特色,提高城市规划品位和区域核心竞争力。在城市发展中,坚持把城市作为景区来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

与此同时,在机制上取得突破。乐山市理顺“景城一体、山城一体”管理体制,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政一把手,有效解决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管理缺位的问题,实现“统一管理、统筹发展、权责匹配”。

推进项目实施丰富游客体验

“景城一体”,最直观地体现在重点项目上。今年以来,乐山市实施三江环境整治,打造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六岸”亲水空间,已完成岷江两岸和乐山睡佛亮化,“夜游三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幅“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美丽画卷向市民和游客展开。

乐山大佛景区麻浩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使乐山大佛景区南大门迎来大“变脸”,昔日的城市边缘变成漂亮景点。嘉州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项目扎实推进,乐山城“生态之心、文化之心、健康之心”令人期待。现代禅意与历史厚重完美结合的禅驿·嘉定院子竣工开业,提供雅致禅修体验。观佛楼高科技旅游体验馆投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游客更直观更真实地感受到乐山大佛的历史文化,感受一次奇妙的时空之旅。

对一批在历史文化底蕴、产业聚集程度以及建筑外观形态等方面有优势特色的街区,进行包装打造、形象升级,加快培育古玩文化街、文化艺术街、演艺酒吧街、旅游休闲街、旅游商品街等旅游特色街区,改善老城区功能退化、旅游业态单一的状况。

“吃货扎堆”的张公桥美食街区、集历史文化和特色商贸于一体的上中顺街区、连接乐山大佛景区的嘉州长卷·嘉定坊多功能旅游街区等特色商业街脱颖而出,在扮靓城市风貌的同时,成为留客、引客的目的地。城市风貌塑造、旧城遗址保护、绿心公园环线等城市景观项目,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游客咨询集散中心等城市旅游项目加快推进。节假日期间,嘉州长卷、上中顺·嘉州集市吸引游客众多,市区新兴景点成为市民就近出行首选。

与此同时,加快苏稽新区建设,推进大学城、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向新区集中,打造“文旅新城”;加快冠英新区建设,以总部经济、现代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城”。

今年以来,峨眉山市围绕“山城融合发展年”主题,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理念,建立山城一体发展机制,以山带城,以城促山。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和业态提升工程,打造景城一体的旅游城市新形象。着力构建城市旅游圈层,建设旅博天地旅游景区、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区、峨秀湖旅游度假区。

提升软环境

景城一体显魅力

除了硬件建设,乐山市还注重打造城市旅游软环境,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卫生城市复审,从今年7月开始,集中两个月时间,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旅游市场、社会稳定“三大专项整治”,确保以干净整治的市容市貌、优质规范的旅游秩序、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八方来客。

此外,试点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树立“诚信乐山”旅游消费品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运用、智慧旅游建设,使乐山旅游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刷新游客体验。

硬件与软件并驾齐驱,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相依。每一个市民成为旅游城市的主人,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游客玩得更开心、放心,城市旅游消费更加繁荣。充满魅力的乐山城市与徜徉其间的游人、市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相融的美丽画卷。(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