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建“连心”新平台 “晒”出和谐新天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09:22: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乐山市加强村(居)务公开工作纪实

近年来,市民政局结合全市脱贫攻坚、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积极指导全市263个社区,1982个村创新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村(居)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村(居)务“真公开”“常公开”“全公开”。

创新公开内容

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请家中有80岁以上老人的居民注意了,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开始申报了。”

“吴婆婆今年正好80岁,户口在我们这里可以办吗?”

“可以来办理。你把证件带起,到社区来办理,老婆婆不方便,家属可以来帮她办。”

这是近日在市中区高墩子社区第十六居民小组微信群内,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就惠民政策互动的一幕。近来,但凡遇到高龄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惠民政策和重要通知,居民无需自己跑腿,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公开内容,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要求公开什么就及时公开什么,切实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此外,高墩子社区全面推行“细化分类公开”,利用网格化服务工作推进居务公开工作。社区分别组建了28个网格微信群,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收集民意、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将党务、政务、事务、财务4个大项、几十个小项的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做动态更新。

创新公开载体

千里之外参与家乡事

沙湾区龚嘴镇万坪村旅游资源丰富。为了让村民,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知晓本村规划和建设情况,万坪村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务信息公开平台征求和收集村民意见,有效促使村民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与监督工作。

常年在外打工的6组村民祝兴建,通过村务公开平台看到了家乡变化,也看到了商机。去年9月,她和丈夫回村筹备开农家乐,从办理健康证到申请营业执照,不用像过去到处跑腿,不清楚的流程在群里问一声,镇、村干部都会主动回复、帮忙。祝兴建笑着说:“不到一个月农家乐就顺利开张了。现在在家干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为了调动村(居)民参与村级建设的积极性,沙湾区在全省率先建成村务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和“沙湾村务”手机APP,随时随地实行一键查询,实现了线上互动零距离,线下服务无死角。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探索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博、“雪亮工程”等方式,搭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和公共决策平台。

创新公开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让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沙湾区嘉农社区设置了居务公开意见箱和监督电话。社区居民如对居务、财务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还可向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反映,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及时调查,确有内容遗漏或不真实的,督促社区居委会重新公布或纠正。

“居民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反映的情况,能够及时发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事项。”嘉农社区主任彭敏说。

市民政局指导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中,要求各类监督主体层次清晰、相互协作,共同参与,既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本职监督,又有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更有群众的广泛监督。沐川县把村(居)务监督建设纳入年度目标;五通桥区将季度督查和动态督查双结合;各地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各类监督提高村(居)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