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峨眉两宗地块热拍“土地热”延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33: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5月25日,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片区鹤祥路西北侧[QJ(B)-07-a-1号]、乐山中心城区通江片区檀木南街与凤凰路北段交汇处[TJ(B)-09-e号]两宗地块的热拍,正式揭开了2017年乐山土地市场的供需序幕。

就在市场各方积极关注土地市场的“第二拍”时,8月30日,位于夹江县和峨眉山市的两宗地块进入大家的视野,两宗地块分别以11500万元和1738万元的价格成交。一时间,“土地热”传导至县(市、区)市场的言论在业界弥漫开来。

[现场]

“第二拍”两宗地块成交

5月25日的地块热拍,尤其是两宗地块的溢价率分别高达147%和175%,着实反映了开发商们对于当前乐山市场的信心以及对未来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

但是市场的走势实难预料。就在大家预测原定于8月17日将举行的乐山城区第二次土地拍卖结果时,相关部门紧急发布公告,称原定拍卖地块因拆迁原因中止交易。

就在大家观望“第二拍”将在何时落地时,8月30日上午10点,举行了新一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活动。当天所拍卖的三宗地块中,位于夹江县漹城镇在古村[1104-2017-B-4号]地块以及峨眉山市龙池镇杨柳村一组[2017-48号]地块现场成交,另外一宗土地流拍。

据了解,前者占地约79.65亩,用地性质为住宅、商服用地,起拍价9560万元,最终被夹江县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11500万元、楼面地价约942元/平方米的价格竞得;后者占地约12.85亩,用地性质为城镇住宅用地,起拍价为1030万元,被峨眉山市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以总价1738万元、楼面地价1127元/平方米的价格竞得。

“今年乐山土地市场很有意思,开局高潮、中间有插曲、现在又在区县市场有了新方向,应该说这样的市场结构是十分合理的。”当天参加拍卖的一位开发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对记者说。

[声音]

乐山当前土地市场处于过渡期

此次夹江县、峨眉山市地块的热拍,在掀起市场全新关注方向时,也让人不由细想这一市场现象背后的原因。

上周,记者采访了夹江县漹城镇在古村地块竞买方——夹江县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郑俊峰。他分析:“像大多数业内同行一样,今年的乐山土地市场被当成一个样本在不断地观察与分析。从现状来看,不可否认在前期控制供应量的基础上,上一轮土地拍卖迎来了高溢价。但是,从近几个月乐山楼市‘价涨量跌’的市场反应又可以看出来,在消费支撑点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不少项目涨价的核心原因就是为了主动放慢销售节奏。”

郑俊峰认为,当前的乐山土地供应市场处于过渡期,“规划要求很严、开发成本较高”的土地控规正在“迫使”乐山房地产市场向品质回归,但是在前期报规项目“大赠送”依旧存在的市场对抗下,新拍地块如何消化成为了这些开发商必须考虑的问题,两者相持,这个过渡期的时间长短也不好判断。“但是有一点可以确信,通过品质提高打破乐山原有大打‘赠送牌’的市场方向已经确立。加之乐山现在的置业消费已经非常理性。不同项目开始瞄准自己的专属群体、市场结构的细分也越来越合理。”他说道。

同时,谈及“放弃”中心城区而转战各县(市、区)市场的话题,郑俊峰告诉记者,公司正是看中夹江楼市相对于乐山主城的“成熟度”较低,在开发、营销方面的市场把握度更好,从而在市场权、定价权上的主动性更强,最终让市场风险更小。他说:“上一轮的土地价格上涨过快,在乐山市场暂无明显新增购买力支撑的情况下,开发商们关于如何定位、定价的难度将更大。”

[记者观察]

从乐山市土地矿权交易信息网及其官方微信上同时发布的“2017年乐山市主城区拟出让地块”的消息可以看到,土地供应主要集中在乐山城区通江片区、青江片区、蟠龙片区。通江片区是乐山的“中央居住区”,规划发展以居住功能为主,区域内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完备教育体系,是乐山基础教育最好的资源集中地之一,而该片区今年出让的地块有不少都靠近乐山万达广场。另一个主要供地区域——青江新区则是乐山重要的商务区和新中心,塑造乐山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城市形象。区域内已形成海通广场、世豪广场、嘉州新天地等新型消费圈,时代青江、邦泰国际社区、万华国际、锦绣星城、梧桐公馆、鸿通凤凰国际等品质楼盘强势入驻,满足购房者的不同需求。随着该片区的建设,配套日臻成熟,对开发商的吸引力也随之增加,青江片区也成了乐山土地市场的热点区域。(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