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创卫为契机 优化创业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9:24: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专访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万夏

加快乐山城市建设进程,打造现代、文明、有序、绿色的城市人居环境,乐山高新区如何开展好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万夏。

记者:高新区的创卫重点工作有哪些?

万夏:根据《省级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重点工作包括规范交通秩序,整治农副产品市场、户外广告,加强食品安全等12项专项整治任务和10项基础任务,涉及71个标准项目,面广量大、任务艰巨。

记者:如何围绕重点开展好创卫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万夏: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我区成立高新区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制定创卫工作方案,签定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辖区两个镇、各部门共制定创卫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13个。二是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张贴创卫倡议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同时设置健康教育专栏30个,媒体宣传创卫内容2期,印发创卫简报8期,充分调动区内各责任单位和全区群众的积极性。三是成立督查小组,“定人、定时、定任务”,狠抓每个阶段的督查工作。由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领创卫督查小组采取现场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相结合等形式,多次对两镇和各部门的创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重点督导;及时下发整改意见,形成督查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其他部门对标自查整改。

两镇与各部门通力协作,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整改违规畜禽养殖95户、规范占道经营摊点60余处、规范店招店牌300余个、拆除违章建筑300余处、清理河道19400余米、清理垃圾数千余吨、整改公厕4个、整改垃圾中转站2个、增添环卫设施200余个,我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创卫对高新区未来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万夏:目前,乐山市正加快推进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构建“一总部三基地”新兴工业格局建设,高新区作为“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应该利用本次创卫的契机,围绕发展抓创卫、深化创卫促发展。

创卫对我区未来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优化创业环境,促进总部经济聚集发展。按照省级卫生城市各项标准制定园区环境管理制度,把“创卫”落到实处,并形成长效机制,有利于建设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高新区向“生态、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现代新城迈进,吸引各类企业总部、功能总部、区域总部和高新技术产业入驻。二是美化生态环境,促进区内产业可持续发展。本次创卫工作开展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农副产品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改善了园区、集镇的道路、河道卫生环境,更有效规范了我区生产企业、商贸、流通、餐饮业等各类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快环保不达标企业的淘汰和产业出清,有利于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舒适人居环境建设。本次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有助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幸福美丽人居环境。四是强化健康教育,促进人民健康水平提升。通过广泛宣传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知识,营造健康教育浓厚氛围,有助于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和健教意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生活环境,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