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召开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会强调“三到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6 12:05: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8月25日,乐山市教育系统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会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专题培训会召开。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上午,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逄蜀珍和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陈洪波应邀就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及网络舆情应对、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为大家作了专题培训。

下午,召开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传达贯彻了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秋季开学工作并提出新学年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以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完成。

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全市教育主要围绕“强活力、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的工作总基调和主线条,以“一年有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今年共列入实施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规模等18个教育民生工程项目,累计资助学生将达11.36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79亿元。截止6月底,均实现了“双过半”任务目标。100%完成或超额完成的项目有:民族地区以外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为普通高中学生提供助学金和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在全市11个区县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等。犍为县在全市首推中小学免费校服惠民政策。井研县自我加压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会议指出,下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个最大政治任务和工作大局,重点做好教育重大政策制订、教育重点项目实施、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内涵提升、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等八项重点工作。

其中,加快推进市教育局牵头的3个项目,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开工。确保乐山一中扩建工程、市实验中学扩建工程、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工程、市机关幼儿园扩建工程、市实验小学扩建工程等加快推进。协调推进乐山八中新建、清溪高中改扩建、夹江外校整体搬迁、马边第一初中整体迁建、马边下溪中小学整体迁建等教育重大项目。2017年“全面改薄”项目要争取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开工。“两房”建设项目要加快实施,尽快完成建设任务,解决“十三五”期间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宿舍的需求问题,彻底消除“两人一铺”现象,实现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下半年,尤其要抓好今年新增8个教育扶贫项目的实施,完成投入2.7亿元的目标,全力保证“一村一幼”、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三大免费教育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全力完成全市生源地助学贷款1.4万人目标任务,按不低于500万元要求建立教育救助扶贫基金,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继续把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和建档立卡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对接省上将出台的《四川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把“三县一区”4个贫困县作为扶贫重点,继续解决好校对校对口扶贫、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适龄幼儿入园、建档立卡学生和他们考大大学资助等,落实好全覆盖教育帮扶、全覆盖教育资助政策,确保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不会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2017年全局分解下达的教育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共18项。上半年有12项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16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0%以上。确保在11月底前,所有项目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实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秋季新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年级,一定要坚守严禁突破56人“大班额”的底线。突出抓好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评、奖惩等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设,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家教、买卖生源、体罚学生、弄虚作假、长期旷工、性侵学生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划为师德师风底线和红线,凡师德师风考核不合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对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全面落实《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除峨眉、犍为、沙湾、峨边等4个试点县外,从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全面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要不低于10%,骨干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20%。

陈昆强调,为确保2017年秋季顺得开学,要抓好校园环境整治,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安排隐患大排查,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教辅用书和学期期刊严格遵循学生自愿征订的原则。严禁学生和教师向学生推销教辅用书,也不得要求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教辅资料。切实规范学校小卖部、校服和作业本采购管理,按照2017年60%以上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会上,陈昆与各县(市、区)、直属(管)学校签订《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工作责任书;市中区教育局、犍为县教育局局长分别代表区县到签字席签责任书。乐山一中、乐山外校校长分别代表学校到签字席签责任书。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要做到“三到位”,即人员到位、思想到位、安全措施到位。尤其是秋季天干物燥,气温变化大,是季节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和流行性传染疾病的多发期,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还特别举行了一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捐赠仪式。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分公司黄力生向乐山市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乐山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金文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分公司颁发“捐赠教育 情暖师生”的捐赠牌。本次的捐赠主要用于奖励优秀教师、资助贫困优秀学生和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

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泉主持会议。新到任的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严志岩,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直属(管)学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