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部门“跑腿动嘴” 群众省时省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9:33: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我们公司是搞建筑的,过去跑行政审批,得配专人,因为需要跑的部门多、手续多、要填的材料多,复杂得很。如果遇到这些专人请假或者辞职,那可麻烦了,严重点的,公司很多工作都得耽搁呢。”任艳是乐山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作人员,虽然已有3年的“跑审批”经验,但每次一提到跑行政审批,她还是觉得“脑壳大”。

6月1日起,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一窗受理”。这让任艳大大的松了口气。“现在跑行政审批方便了,一个窗口交材料,交哪些材料都清楚明白,不懂的还有专人解释。交了材料,剩下的就是部门帮我们‘跑腿动嘴’,我们省时又省力哟。”任艳说。

今年,全市除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市中区、夹江县外,其它9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在年底前全面运行行政审批“一窗受理”。

窗口变少

群众办事再也不“犯晕”

“以前,受理窗口有22个,不少头一次来办事的群众直呼‘犯晕’,根本不知道要到哪个窗口办理,整个过程中,大家还得在各个窗口来回跑。”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黎明告诉记者,“‘一窗受理’后,综合窗口取代了原来的审批部门各窗口,窗口减到7个,醒目直观,群众来了一下子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窗口。‘一窗受理’变群众办事‘多头找、多处跑’为‘只进一个窗,办成所有事’,大大方便了群众。”

7月25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3楼审批区看到,整个大厅进行了功能重新布局,原本分散的各部门审批窗口,已由投资建设、工商注册、生产经营、公民个人、即办件5大类综合窗口代替。“很方便,中心在醒目位置还专门放了展板,上面清清楚楚介绍了什么是‘一窗受理’,分哪些窗口,每个窗口涉及哪些部门,工作流程也有简洁明了的图表说明。”市民杨国强所在公司准备在乐山开辟新业务,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行政审批的他,对“一窗受理”赞不绝口。

指南瘦身

申请材料一目了然

清理审批事项,瘦身办事指南,这是开展“一窗受理”的基础性工作。从3月起,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成立4个清理小组,坚持“三个凡是,一律取消”原则,指导督促33个市级行政审批部门开展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4月中旬,结合前期初查成果,我们集中安排15天时间,对各部门230项审批事项的500多个办事指南,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的1999个申请材料进行逐项逐条审核。同时,我们还联合多部门对市级拟保留、取消、合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两次集中联合审查。”市政务服务中心政策法规科科长郭利华说,“集中清理后,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从原来的230项调整精简到188项,申请材料精简到1551个,减少了448个。瘦身后的办事指南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印发,确保办事群众据此制作合格申请材料。”

“以前,我们遇到过3个部门的办事指南相互‘打架’的情况。现在,统一制定的办事指南针对性更强,让人很容易看懂,挺不错的。”任艳说。

受办分离

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过去,行政审批件由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级行政审批部门窗口负责收件、审批、出件,难以有效实现对审批过程、服务态度等的监管,也为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

“一窗受理”让原行政审批部门转到后台审批和制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住“两头”,将办事群众与审批部门进行了物理隔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受办分离。

“只要申请材料齐全、依法合规,综合窗口接件、部门限时办结,群众的申请只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审批部门、审批部门与审批部门之间实行‘内循环’,有效避免了群众办理审批业务中可能出现的‘肠梗阻’,减少权力寻租空间。”黎明说。

为提高行政审批事项申请、审批速度,按照“谁审批谁辅导”原则,市政务服务中心组建起230人的代办队伍。“这230人都是各个部门实实在在搞审批事项的人,业务知识娴熟,群众遇到不懂的,就可以向他们对口咨询。”黎明向记者介绍。

网上审批

为民办事效率提高

为进一步做好“一窗受理”工作,我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网上电子政务大厅,随时为市民提供网上查询、预约、受理、资料流转等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查询网络化;依托全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搭建起乐山市“一窗受理”网络运行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网上内部流转,实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和后台审批窗口的实时连接、无缝对接,既方便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接件,又实现了资料内部快速流转、网上审批、全程监控、跟踪问效目标,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

“网络平台实现了痕迹管理,审批走到哪个环节了,卡在了什么地方,都能看到,这能实现我们对审批过程的有效监管,也能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协调,促进审批早日落地。”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审和代办服务科科长周安德告诉记者,“比如乐山一职中新校园项目,在前期立项阶段,我们及时提供了前期咨询,根据各个时间节点要求细化了分工,不到1个月时间,项目顺利转入规划报建阶段。”(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