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好旅游四则运算 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10: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乐山乐水孕育出独特韵味的嘉州印记。这里拥有世界级遗产3处、国家A级以上景区2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资源密度达每万平方公里25个,是全省平均值的3.6倍。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通过特色鲜明的“乐山味”旅游促进群众增收?近年来,乐山市依托优质自然生态资源,精心编制旅游规划,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高服务接待能力,努力做好旅游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将乡村旅游打造成为乐山全域旅游的瑰宝,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2016年,乐山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28.75万人次,综合收入19.91亿元,带动全市265万农民人均增收751.59元,5个贫困村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017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32.85万人次,综合收入12.63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4.60亿元,同比增长57.29%。今年,乐山市43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中的21个将脱贫。

做好业态丰富加法确保脱贫成效

6月8日,清晨的大瓦山雾气朦胧,澄澈的天池水烟波浩渺,让人仿佛置身仙境。翠绿的山林间,紫红色转转花一簇簇盛开,身着民族盛装的彝家姑娘,笑靥如花,喜迎八方来客。这一天,金口河区首届转转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神奇的自然花草,迷人的瓦山湿地风光,神秘的彝族文化,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深埋大山、往日无人问津的宁静村落日益热闹,彝区群众的腰包也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日渐盈满。

近年来,乐山市对辖区内218个省定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逐一调研摸底,梳理出具备发展旅游的贫困村43个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并筛选形成“十大重点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中沐川县太和村、峨边彝族自治县解放村和底底古村、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村等4个村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余6个村为2017年度重点打造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市将重点从整合扶贫资金、发展特色文旅产品、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等方面支持“十大重点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工作,大力推行“打造景区带动型”、“发展乡村旅游型”、“开发旅游商品型”三大旅游扶贫模式,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徒步探险、活力亲水、民族文化、康养休闲、农耕体验等特色产品,通过帮扶指导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实现旅游脱贫、旅游增收和旅游富民,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沐川自编自导自演的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犍为“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马边烟峰彝家新寨彝族文化表演活动、井研大佛水库垂钓赛事、沙湾大渡河水上运动……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让选择乡村旅游的游客有故事听、有事情做、有现场体验,来了还想来、住下不想走。

做好环境破坏减法实现绿色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乡村旅游,不是一窝蜂胡乱上马,不是肆无忌惮践踏环境。乐山市从环境保护和游客需求出发,强化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乡村旅游点微生态、微循环的修复重建,实现乡村旅游点从粗放型到精细型、从大特奇到小美全的转变。

云上苗岭,翩翩笙舞。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玛瑙村是乐山市唯一的苗寨,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它,借助新寨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了游客向往之地。虽然进入苗寨,必经蜿蜒之路,但它原生态的环境、鸟瞰群山林海的秀美景致和吃住配套的旅游服务,还是俘获了各地游客的心。

2014年以来,乐山市整合投入资金近100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彝家新寨等乡村旅游点建设。全市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精品村寨、特色业态经营点等乡村旅游品牌342个。2016年,金口河、峨边、马边、沐川等4地的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因发展乡村旅游获得退耕还林补助近400万元,8000余名群众获得补助,人均常态化收益500元/年。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以茶叶、天麻、水果、土鸡等绿色产业为依托,开发区域特色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绿色脱贫、持续增收。

做好集体参与乘法实现共同脱贫

背靠郁郁葱葱的青山,坐拥潺潺而流的溪水,环绕香味扑鼻的彝家美食,红黄黑三色装饰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解放村,周到的服务、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风,总让人不忍离去。

从最初每年2000人次的游人到现在即将破万的来客,解放村的转变得益于村里成立的旅游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解放村彝家新寨中的41户村民全部纳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统一接待,统一管理,农户分红”的原则进行旅游经营管理。有了标准,共同参与,解放村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近年来,乐山市鼓励全市乡村旅游点成立农村专合组织,依托各地产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引导乡村旅游合作社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乡村旅游合作社近30余家,涉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4000余人。

针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大多为当地村民的现状,乐山市积极发挥行业协会指导作用,组织旅游专家下基层开展巡回培训,以全国导游大赛为契机,强化对乡村旅游点导游人员的培训和选拔,推动行业帮扶,实现集体参与,共同脱贫。

做好障碍破解除法实现快速脱贫

4月6日,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借大会东风,乐山市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实施意见》,推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站在新起点上的乐山旅游吹响了集结号,这也为秉承绿色发展的乐山乡村旅游破除发展壁垒注入了强劲力量。

成立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乐山市旅游专家委员会,推动旅游扶贫力量不断增强;加强沟通协调,《乐山市鼓励旅游企业多渠道融资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十条政策实施意见已出台,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促进全市乡村旅游快速稳定发展;编制形成“1+3+N”乡村旅游规划体系,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康养、体育、文化融合,破除旅游发展的同质化障碍,探索多元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推进乐山绿色发展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旅游产业,将带领群众驶上脱贫快车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