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投资软环境 打造宜业新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09:27: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13日晚8时,由乐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察局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乐山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嘉廉话”《阳光问廉》第三期全媒体直播节目在乐山大佛剧院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曾勇,副市长舒文、廖克全,市政协副主席朱永志等出席活动。南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伍定率队观摩节目。

本期节目首先对上期节目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阳光反馈。截至目前,第二期节目曝光的26个问题中,有24个已经整改到位,两个问题正按计划加速推进,因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力,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对2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立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问责追究。

本期“嘉廉话”《阳光问廉》以“整治投资软环境、打造宜业新乐山”为主题,通过《门好进了,可事还难办》《办个公车过户,咋就这么难?》《垃圾“围村”,农户搬迁待何时?》《“电三轮”满街跑,怎么管?》四个短片,聚焦我市市级部门和市中区在投资软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质询相关责任人。

“嘉廉话”《阳光问廉》实录

A

门好进了可事还难办

■暗访揭露

何先生是一位食品经销商,今年,他和几位合伙人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市中区范围内建一个保健品酒厂。投资项目要立项审批,首先需要落实项目用地,这是行政审批前必备的条件之一。

但是何先生先后跑了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国土、住建等多个职能部门,前后历时1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用地。

前段时间,检查组以投资办厂的名义,先后多次暗访,发现“两集中、两到位”落实情况不够理想。

■面对质询率先试点成立行政审批局

主持人:如果大家有意愿来投资,在市中区应该找哪个部门?由谁来为他们提供服务呢?

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海波:我想首先分两个层面,前期的工作应由市中区招商局负责,后期的工作则由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行政审批的程序来办理。今年市中区将率先试点成立行政审批局,按照一个公章管到底的模式,让我们的投资者从过去办一件事要进多扇门,变为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主持人:行政审批中我市提出了“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具体到你们部门,有哪些要求呢?

市国土局总工程师杨宇:局里要求把行政审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集中到行政审批科,但是贯彻得不好,落实得不好。

主持人:在短片中我们看到,你们部门应该有8项审批业务进入政务服务中心,而实际上只有1项,这其实已经给办理者带来了一些不便,这是为什么?

杨宇:现在一个科室要承担以前4个科室的业务量,确实有困难。

主持人:在办理“企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手续时,发改委、住建局和国土局3个部门审批条件互为前提,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到底该走什么流程?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肖仕凯:一是提高服务质量,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到行政服务窗口现场办公;二是加强培训和管理,加强窗口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以及群众满意度不高,将及时调整。我认为只要相关的政策落实到位,互为前提的现象就可以消除了。

对于相关的流程,在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上有详细的介绍。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50人满意,19人不满意,1人弃权,测评通过。

B

垃圾“围村”农户搬迁待何时?

■暗访揭露

乐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市中区九峰镇和凌云乡交界处,一到夏天,这里的苍蝇蚊虫及环境污染让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2013年11月,市城管局向市政府提交请示:计划启动垃圾填埋场技改工作,并立即对周边200米范围内受影响的14户农户实施搬迁工作。2014年1月,市政府作出同意实施的批示。

然而,3年多时间过去了,村民们搬离垃圾场的愿望却没能实现。

■面对质询

目前集中安置点已经落实选址

主持人:在这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你们认为主要是哪些单位落实比较慢?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环卫局局长张建华:由于我刚刚上任,还不清楚相关情况。从留存的资料文件来看,我觉得是我们作为牵头部门主动服务不够,没有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没有进行信息共享,所以造成有些工作停滞不前。

主持人:住建部2013年8月份就发布了关于生活垃圾填埋的国家标准,其中明确要求,填埋场不应设在填埋库区与污水处理区边界距居民居住区或人畜供水点500米以内的地区。但是,2013年11月,市城管局向市政府的请示中,只要求搬迁周边200米范围内的14户农户,这200米的范围是怎么划定的?依据是什么?

张建华:先期实施200米,后期实施500米。

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斌:住建部政策上是500米范围内必须无条件搬迁,因为这是个遗留问题,最终决定分批次、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安置问题。

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明曦: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当时,市政府批示的文件中,明确了市住建局负责集中安置点的规划选点及审批等工作,你们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说应该由所在乡镇负责?

刘斌:中心城区的农房审批原先是由市住建局牵头审批,2016年10月下放到了市中区人民政府进行审批,可能在职能交接过程中有一些对接上的脱节,并不是不作为、慢作为。

主持人:你们准备如何推进这项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完成?

刘斌:我们这边主要负责6个集中居住点的选址、规划,截至目前,6个点的选址工作基本完成,其中凌云乡的5个集中安置点已经完成规划审批,九峰镇的集中安置点很快可以推进。

主持人:搬迁工作涉及市中区辖区内100多户村民的幸福指数,在项目推进中,你们如何配合牵头部门推进这项工作?

王明曦:目前已经完成了凌云乡5个集中安置点的选址,并且已经审批,第一个在7月15日已经开工进场,在明年春节前,搬迁群众就可以搬进新家。自来水的安装也已经进场施工。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35人满意,34人不满意,1人弃权,测评未通过。

C

办个公车过户咋就这么难?

■暗访揭露

今年1月19日,市中区公开拍卖部分公务用车,市民宋先生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以9000元的价格成功竞拍到了一辆川L65990的奇瑞牌轿车,可是,当他在市车管所准备把这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时,来回跑了多趟都没办好。

无奈之下,宋先生找到市信访局,1月24日,重新开具了一份证明材料,这才将车辆过了户。

■面对质询强化行政效能建设,问责不作为、慢作为

主持人:为什么之前宋先生没有办好的事情,在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很快就得到解决了呢?这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的,还是特事特办呢?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周学扬:因为当时信访局的同志陪着前来时,宋先生所有的手续都已经齐全了,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的。

主持人:对于在公车拍卖环节中出现的问题,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海波:这个事情的一个重要症结在于市中区相关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

主持人:你们准备怎么样堵住管理的漏洞,让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易海波:一方面进一步强化行政效能建设,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来完善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二方面严格执纪问责,今年已经对129名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员进行了问责。

主持人:作为分管车管所的领导,对于在车辆过户环节出现的问题你怎么看?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勇:这说明我们在工作中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存在严重的不足,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42人满意,26人不满意,2人弃权,测评通过。

D

“电三轮”满街跑怎么管?

■暗访揭露

乐山正积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四川旅游首选地,人力客运三轮车是极具城市特色的流动“名片”,然而,近年来,人力客运三轮车非法加装动力装置的问题却变得日益突出,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着旅游城市的形象。

人力客运三轮车管理规定明确指出:擅自加装动力装置,第一次查获,强制拆除动力装置,停业学习7天罚款50元;第二次,停业学习15天罚款50元,第三次回收三轮车号牌并注销其营运资格。

既然管理规定明确、惩罚严厉,那为何人力三轮车加装电瓶的现象还屡禁不止呢?

■面对质询加大打击力度

主持人:乐山城区有部分电动车销售商家从事非法加装电瓶的行为,你们是否知情?对于这样私自加装电瓶的行为,商家会受到什么处罚?

乐山市工商局副局长宗国洪: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对于商家超出经营范围的,工商部门可以取消其经营资格、吊销经营执照。

主持人:电动三轮车在景区、车站和中心城区公然揽客运营,是否在你们的监管范围之内?

市运管局副局长梁健:电动三轮车不属于机动车,不在管理范围之内,我们只能够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主持人:人力三轮车加装电瓶,和电动三轮车在主城区行驶的现象都比较普遍,你们认为监管难点在哪里?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勇:主要是打击处罚力度不够,部分政策有些滞后。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42人满意,27人不满意,1人弃权,测评通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