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出台 凝聚力量密织保护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0:5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近日,乐山市政府颁布实施《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该市内未成年人的行政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特别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是乐山第一个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有助于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生活、监护、教育和发展等方面的难题。

《办法》坚持“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家庭监护、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救助保护体系,落实了家庭、政府、学校、社会的保护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成年人保护网。同时,确立了善良注意原则,要求参加未成年人保护的组织和个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行为和方式给予未成年人保护。

自2013年5月,乐山被确定为四川省唯一一个省级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地区以来,该市认真结合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新型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和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新路子。

整合资源 凝聚保护合力

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的优势,乐山整合了行政、政策、法律、公共、社会等五大资源,积极配合和参与试点工作的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民政部门在每年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实施城乡低保中,把受困未成年人作为扶持的重点;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大力实施“三免一补”和对困难学生扶持政策;全市检察机关成立了有独立编制的未检机构,严格依照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运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社会综合治理;市司法局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市妇联积极争取中国妇基会、儿基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各级项目资金,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婴幼儿贫血行动”、“ 爱佑童心救助先心儿”、“母婴平安120行动”、“妈妈家”等项目,使1万多名儿童受益。

“四大平台” 形成保护大屏障

在搭建平台方面,乐山主要开展了“四大平台”建设:一是建立了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网站,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经验交流和工作动态的信息发布窗口,及时更新未成年人保护信息。二是在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情况定期摸底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信息数据平台,实行动态监管机制,为各级各部门制定帮扶措施提供详实有效的依据。三是在全省率先建立“社区服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及监控平台”,免费向50多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发放了定位手机,有效防止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预防、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四是建立反家暴平台,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全“反家庭暴力110投诉中心”、“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中心”、“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心理抚慰中心”和“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实现了“五心联动”的反家暴维权机制。在此基础上,乐山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积极开展心理关怀疏导,提高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效。

下一步,乐山将以《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的出台为契机,以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更加健全的工作机制、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