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造”旅游商品助乐山走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8:38: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为积极推动乐山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带动民间创意、科技研发等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经乐山市人民政府同意,由乐山市商务局牵头执行,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已于6月15日启动,目前正处于作品征集中,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

在今年旅游商品征集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乐山造”旅游商品和名优特产被发现,在提档升级的同时,提升了“乐山造”的品牌价值。日前,记者就特色旅游商品发展在助推乐山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起到了怎样的作用等问题,采访了乐山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华。

记者:乐山正在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评选活动对此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赵华:目前乐山正在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而旅游商品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此外,今年乐山发布的“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中,对旅游商品研产销进行了大力支持。鼓励在乐山登记注册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参赛,新获得国家级奖的给予相应奖励用于产品的生产推广;鼓励乐山特色商品旅游化,对符合旅游者购物需求和能传播旅游地形象的特色单项商品,按年销售金额给予奖励;新设立旅游综合性购物点,销售本地特色旅游商品达到一定要求的,给予一次性奖补。一系列的政策,让乐山各旅游商品的生产企业、个人、景区以及县(市、区)参与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从而推动“乐山造”商品走出去。

目前,部分乐山旅游商品“无品牌”、“小散乱”且缺少乐山元素,从设计、研发、生产缺少特色,2017“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也是旨在改变这种现状。与往年活动主要以征集为主不同,今年的活动主要针对乐山本地的旅游商品,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评选,从而促进乐山旅游商品再上一个新台阶,助推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同时,逐步改变乐山旅游商品良莠不齐的现状。

记者:景区、企业、地方的加入,对“乐山造”旅游商品有何促进?

赵华:今年活动评选出的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将在9月份旅博会上的旅游商品展厅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展出,不难看出,此次活动也是对乐山各县(市、区)的旅游商品与名优特产的一次深度挖掘。

乐山地域辽阔、物产资源丰富,其中隐藏着大量可以体现在旅游商品上的文化符号,值得深入挖掘的元素。通过此次活动,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旅游商品及名优特产的整理收集,金口河区的特色“彝绣”、井研农民画、夹江年画等系列旅游产品创意十足,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结合各自文化引人入胜,相互“PK”。活动正是希望通过这种良性的竞争,推出一批从设计、研发、生产等环节代表乐山旅游、地域文化,“叫好又叫座”的旅游商品。

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充分调动景区、企业、地方三个层面的积极性,评选出一批代表“乐山水平”、“乐山文化”、“乐山特色”的旅游商品,叫响全国乃至全世界,此举也是对乐山全域旅游的促进。

此次活动的评选环节,组委会将邀请四川省以及全国旅游商品的专家、学者进行评选,并对乐山旅游商品发展支招,通过活动建立长远的、系列化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乐山造”品牌与知名度。

记者:今年“百种名优特产”评选的加入,对乐山旅游商品有哪些促进?

赵华:通过细分,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一些特产及美食俨然成为了当地旅游业的“招牌”。因此,与闻名遐迩的乐山旅游一样,乐山的美食以及名优特产从来就不缺少称赞的声音。

本次评选活动打破过去活动中旅游商品单一的状况,扩大了范围,加入了百种名优特产的评选,在树立“大旅游商品”理念的同时,促进乐山旅游商品的上档升级,让“乐山造”的旅游商品更加生活化、普及化、品牌化。

此外,今年评选活动在旅游商品的种类上进行了细分,针对不同的旅游商品市场,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在乐山都能选购到自己心仪的旅游商品,同时这也是在调动乐山各行各业参与进来,一同设计、生产、研发旅游商品。

相关链接

如何报名看这里

两种报名方式。一是县(市、区)推荐,当地旅游商品生产、销售、设计、研发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各县(市、区)商务、旅游等牵头部门报名。二是自主报名,可直接到市中区铁门坎巷33号517室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名。

企业或个人报名须知:均需提交填报完整的报名表、承诺书;同时提供参评商品实物。报名表、承诺书(加盖公章)除提供一式两份纸质材料外,还需上传电子版到lssp17@163.com;企业参评者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法人身份证、商标使用权、等相关证件复印件(盖鲜章);参评商品曾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须提供获奖证书(奖杯)等证明材料的照片或复印件。食品类商品需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照片或复印件;以上材料均须加盖参评企业公章(个人参赛者须亲笔签名确认),送交报名单位。

联系咨询电话:2101006、13308138330;

网址:www.wxlsw.cn;

邮箱:lssp17@163.com。参评商品需满足5点要求:

1、参评商品应具有乐山地域属性,包含乐山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人文文化等特色,体现创意、创新等元素。

2、参评商品均已批量生产且在市场上有明确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场所。

3、参评商品须便于携带,重量不超过3千克,体积不超过0.5立方米。

4、参评商品权属清晰、无版权争议;所有参评商品不得仿冒国内外已上市的产品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已取得著作权、专利权等权利证书的需要提交权利证书复印件。

5、同一材质、工艺的商品只能报送一件(套)参评。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8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