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环境建设年”孕育好风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10: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前不久,马边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局对扶贫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把关不严、整体工作滞后的3名乡干部,作出停职反省的处理。“处理个别是为了警醒更多干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党委、政府敢于“亮剑”,干部作风建设逗硬,促进了环境的优化、作风的转变。

发展不够、结构不优、贫困面广程度深,是马边当前最大的县情。近年来,马边的发展经历了从有水快流、高开高走到夯基蓄势、艰难转型的转变,现在到了爬坡上坎、创新突破的重要关口,既面临上级政策扶持、各级各部门帮扶、交通格局提升等有利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多重压力。

因此,县委、县政府将2017年的工作主题确定为“环境建设年”,以“环境建设”为载体,以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通过夯基筑台、架梁立柱、持续发力,变“规划图”为“施工图”,补齐“脱贫奔康、跨越发展”的短板。

开工建设13个交通项目、加快1311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业园区开展搬迁规划论证、整治农村养殖面源污染……围绕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年”主题,马边切实解决硬环境“不硬”的问题。破除交通瓶颈、改善居住环境、健全公共服务,马边城乡环境越变越美,一座“山水彝乡、秀美马边”的美丽画卷跃然纸上。

开展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专项治理;教育、卫计系统开展系统化防腐治理工作;县财政、农业、纪检分别牵头,对乡镇、“三资”管理、村级财务等进行实时监查……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马边切实解决软环境“过软”的问题。深入开展“村村行、组组走、户户见”全覆盖联系群众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对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一起,让党员干部知止收手,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白天下村的多了,晚上打牌的少了。”县委组织部党教中心副主任张超深有感受。每月17日的“扶贫日”,他和同事们雷打不动地深入到贫困户中,了解贫困户的诉求,倾听贫困户的心声,解决贫困户的问题。“贫困户对政策的了解并不多,我们深入群众中就是要宣讲党的好政策。”因此,县委组织部的同事们在掌握政策的同时,下乡给贫困户宣讲,帮他们找到脱贫的路子。

县委宣传部牵头“思想扶贫十大教育活动”,开展“我的脱贫路”巡回宣讲,大多数贫困户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勤劳致富、脱贫奔康的意愿增强了。荣丁镇光荣村的绝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从事交通项目隧道施工,虽然辛苦,但是每个月几千元的收入,让每一个家庭都有幸福的保障。

前不久,荍坝乡的贫困户伍凤霞搬进了新房,她把附近的亲戚朋友召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饭。“‘环境建设年’孕育好风气,干部的干劲更足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了,谋发展的心思多了,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马边干部群众深有感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