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注旅游精准扶贫 乐山大学生在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09:29: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日前在乐山师范学院落下帷幕。据了解,“挑战杯”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四川省从1991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挑战杯”竞赛,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人才成长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竞赛中,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樊茜、杜凯丽、蒲丽、日火比古、陶磊、邬艳6位同学组成团队,聚焦脱贫攻坚,在指导老师冯晓兵、左莉帮助下,创作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微田园模式下民族地区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研究》荣获二等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日火比古在“挑战杯”舞台上讲述作品

指导老师冯晓兵(左一)和6名团队成员

项目小档案

《微田园模式下民族地区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研究》是在“微田园+旅游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提出的,乐山师院学生以峨边彝家新寨民族地区的微田园作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以全新的研究视角,探讨微田园建设下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不仅丰富了旅游精准扶贫的研究内容,也为旅游精准扶贫提供了一种新的实践借鉴模式,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微田园”与海外发达国家的“市民农园”有异曲同工之妙,生产生活功能齐备,既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居住条件,又保留了生态田园和农家情趣,吸引外地游客到来,从而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点燃创业激情关注民族地区脱贫奔康

团队成员日火比古是来自大凉山彝家的孩子,瓦板屋的破旧、留守儿童的孤苦、孤寡老人的伶仃,都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烙印,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一直是他的心愿。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国家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的出台,让日火比古看到了希望,也在他和同学心中点燃了青春创业、助力脱贫的激情。

光是有激情还不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5年7月,日火比古和同学先后对峨边彝族自治县“先锋村”、“底底古村”进行了调研。他们通过实地调查问卷和个体深度访谈等方式发现,微田园项目的建设方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丰富了村落的风貌改造,但是微田园较好的乡村景观却没有被合理利用起来,仅仅局限于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甚至很多房屋被空置、房前屋后的菜园被荒废,造成了资源闲置和浪费,微田园项目的价值并没有发挥到最大。

探索发展路径微田园与旅游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什么是微田园?指导老师冯晓兵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微田园”是在四川省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互动的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是指为相对集中的民居规划出前庭后院,将民居周围的空间合理利用起来,让老百姓自己种植“瓜果蔬菜”,形成“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乡村微田园选用农村“特色植物”(如蔬菜、瓜果、农作物等)为设计素材,将栽培与园林艺术相结合,形成以蔬菜瓜果为景观、生态田埂为肌理、乡村元素为利用、牲畜家禽为点缀的乡村生态风貌。微田园的建设不仅可以方便农民生活、优化土地利用、让乡村更美丽,而且可以丰富村落改造方式、增添农家情趣、提高农民收入。

“而旅游精准扶贫的内涵是针对不同地区开展旅游扶贫的条件、不同贫困人口参与旅游扶贫的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旅游扶贫目标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从而实现旅游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目标的扶贫方式。旅游精准扶贫不仅强调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精准脱贫,更强调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业发展过程,获得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能力。”冯晓兵说。

微田园项目再利用、再改造的想法一直在日火比古的脑海中回荡。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他总想有什么方式可以让微田园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微田园和旅游项目能够有机结合。为此,团队成员又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多次对案例地进行调研,充分论证微田园和旅游项目结合的方式和路径。他们提出:利用微田园的果园、菜园开展亲子采摘活动;利用池塘、鱼塘开展休闲垂钓活动;将微田园里的有机蔬菜、水果和家禽搬上餐桌,制作风味独特的彝家美食;将特色民居打造为民宿客栈;将彝族的刺绣、漆器发展成为旅游商品;将彝族年、婚俗等打造为特色旅游活动;将彝族古老的传说打造为文化演艺产品;把游客吸引到彝族乡村,到乡村观光、休闲、度假、体验。游客多起来,乡村就更热闹了,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腰板也就直起来了。这样的彝村更美丽,这样的生活更幸福。

日火比古对记者说,“从单纯的微田园到依托微田园发展旅游产业,这是一个大胆的构想,前期分析科学、产品设计合理、市场开发给力、参与模式精准,它就可以成为一个可操作、可实施的惠民、富民措施,就可以实现旅游精准扶贫。”

应用价值巨大希望更多青年为脱贫攻坚助力

冯晓兵表示,此次选题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有四点:第一,转变居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微田园旅游精准扶贫项目的建设可以使彝家新寨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养成健康文明新生活习惯,共建“美丽新彝寨”。将彝家新寨的微田园与旅游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品田园旅游路线,通过发展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第二,建设微田园旅游示范基地,引领微田园旅游潮流。微田园风光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把微田园建设与旅游精准扶贫结合,能够将彝家新寨微田园打造成为微田园旅游示范基地,引领微田园旅游潮流。第三,推广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提供就业岗位保障。微田园旅游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顺应自然,能够有效地美化环境。将微田园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作为典型范例推广到更多地区,促进其它地区的经济发展。旅游精准扶贫能够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为参与者创收并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从而保障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第四,优化资源配置和土地利用,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微田园风光建设本身就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和优化土地利用方式。微田园建设不仅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土地利用,让乡村更美丽,而且可以丰富村落改造方式、增添农家情趣、提高当地居民收入。

作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青春力量,青年学生不仅要积极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更要有投身基层、服务地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虽然研究课题过程很辛苦,时常熬夜写报告,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改造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他们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精准扶贫的队伍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文图片由《微田园模式下民族地区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研究》团队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