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第三届教育名师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9:4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6月18日,乐山市第三届教育名师论坛在乐山市实验小学星空剧场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部分优秀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为“以课论道——教学主张与课堂实现”,由乐山市教育局主办,乐山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市实验幼儿园、市实验小学、乐师附小、乐山一中协办。

论坛上,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情真意切地道出了名师培养的重要意义。小学语文老师刘琼芳、高中历史老师熊秋霞、高中政治老师杨正龙、小学英语老师王涛、初中数学老师胡同祥、小学数学老师张丽、高中数学老师邱毅等分别以《至真至纯“术”“人”和美》、《“实慧”历史 且思且行》、《用政治的智慧 打造智慧的政治》、《超越学科,情智共生名师培养对象》、《让•导数学》、《源于“生长”,行在“课堂”》、《整体数学的实现路径》等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教学主张。

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台上的精彩主张与台下的阵阵掌声形成了共鸣。论坛进行了对话与引领,由同行们对话,并特邀江苏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鞠九兵进行专家对话。与会者通过UMU网络平台参与讨论热切。

乐山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许泽能告诉四川在线记者,2014年,乐山市启动名师培养计划,这一群教师之中,有省教育专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省市骨干教师。

三年来,他们远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追寻教育的真谛,在北师大、华东师大、广州大学校园研习教育的专业,在清华附小、北京十四中、广州五中,寻访京派、苏派、浙派以及岭南名师的风采……

他们从深度理解学科素养与学科教学开始,探究教学应该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他们审视自己的课堂实践,探究教师应该怎么教,学生应该怎么学,从课堂出思想,带思想回课堂,让教学主张与教学技艺共生。

他们举办了6次名师论坛,每次论坛围绕一个主题,在任务驱动下开展行动学习,通过实践反思、专业借鉴、理性提升的自主建构,展示交流、同伴碰撞、专家点评的交互共生中寻找专业自我与专业创新。

他们组建了22个名师培养对象工作室和5个国培计划高端研修工作坊,带着近400名优秀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形成了27个集教学研究、培训培养、资源开发、传播推广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辐射到全市1万多名教师。

他们走进区县开展“名师百乡行”系列送教活动,先后到马边、峨边、犍为、峨眉山、井研、沐川、夹江、沙湾、金口河等乡村学校开展示范课、专题讲座、诊断指导等形式送教活动,与乡村教师一道教学相长。

三年过去了,名师培养对象们从专业迷惘逐步走向专业清晰,他们的专业精神得到激发,专业发展更加自觉,教学改进卓有成效,教学业绩有了提升,众多培养对象所教班级学生考试成绩在区域内名列前茅。

他们的教学主张更加鲜明,初步形成与教学主张配套的教学操作体系,教学风格开始凸显,如刘琼芳的灵动语文,古瑞兵的情境作文,王涛的情智英语,祝俊文的体验数学,胡同祥的让学.导悟数学,戴剑雄的多元政治,熊秋霞的实慧历史……

他们的研究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他们主持或参与主研的课题研究119项,作为课题主持人的48项;发表论文235篇,省级以上刊物113篇;个人出版专著6部;每个培养对象撰写不少于2万字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技艺文章,汇编为《碰撞融合》《结伴成长》《教学主张与教学创新》《以课论道》等4本研修文集。

他们不仅带动市内教师专业成长,在省内外也逐步产生影响。2015年,高中数学邱毅、初中数学胡同祥、初中语文魏利军和初中物理张俊如分别在广州五中、华侨中学和广东21中上随堂课,获得广泛赞誉。2016年,张丽、马强、许泽能应邀在第六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作为分论坛专家演讲交流,李智等14名培养对象获得论坛主题征文奖项;邱毅走上世界华人数学大会论坛交流他的“整体数学教学法”,后被邀请到北师大专题介绍他的教学法。2017年,海南儋州三亚、广东珠海骨干教师专程赴四川寻访乐山名师。三年来,他们应邀参加国培、省培讲学交流,做专题讲座或上示范课达140人次。

据悉,为期两天的乐山市第三届教育名师论坛分为名师分论坛和名师总论坛两大部分。分论坛于17日下午同时在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分论坛、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小学分论坛、乐师附小开展初中分论坛、乐山一中开展高中分论坛。今天,名师总论坛亮相乐山市实验小学星空剧场,座无虚席,乐山名师们在台上舌剑唇枪,取得了理想的论坛效果,也为乐山名师的培养和发展总结了成功的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