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陶瓷和耐火材料行业职业危害治理工作现场会在乐山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9:3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昨(14)日上午,全省陶瓷和耐火材料行业职业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现场会在乐山市夹江县召开。四川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金炉,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孝飞出席会议,省安监局职业健康处以及全省各市州安监局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我省在职业安全监管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通过强化职业健康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监管队伍建设,深化职业监督执法及专项治理,各地以企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创建了一批示范单位;细化方案,明确目标、责任,量化关键指标,推动了基层监管执法工作的开展。

四川作为西部开发大省,已经进入了职业病高发和矛盾凸显期,职业病防治机遇和挑战并存。吴金炉在会议上指出,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化专项治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遏制高危粉尘危害,巩固石棉采选、石英砂加工等行业领域的治理成果,抓好“回头看”,促进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加快监管机构建设,强化监管力量,提升监管能力,建立中、小、微企业帮扶机制,夯实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根基;抓住“牛鼻子”,保持高压态势,多举措并举,落实法规标准、严打非法违法行为、创新监督检查方法,强化监督执法效力;积极稳妥地宣传职业健康工作,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人才培养,提升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意识。

会上,乐山市夹江县、内江市安监局,以及四川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新中源公司的粉尘治理、噪音危害整治。乐山市夹江县有着“中国西部瓷都”之称,全县现有建陶产业78家、生产线148条,年生产能力达8亿平方米,占四川省的77%。粉尘作为陶瓷企业职业病的主要危害因素之一,近年来,夹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坚决打好陶瓷生产行业粉尘治理攻坚战。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县78家陶瓷生产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的安全诊断和隐患排查,帮助、指导企业对产生粉尘的等重点岗位和重点工序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按照《四川省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准发力,分类指导,强化落实检测监测、个体防护等关键环节,改造升级降尘防尘设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