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法治乐山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09:28: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解读《乐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化法治乐山建设,市委、市政府于日前印发了《乐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在接下来一段时期,乐山市将如何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怎样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日前,记者走进市司法局,就《规划》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采访。

明确目标导向

形成法治良序

“《规划》明确了乐山市‘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和保障,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划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让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社会化、常态化的普法格局;深入推进“法律七进”,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理;让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明显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基本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据介绍,《规划》针对不同地区、部门、行业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将实施分类精准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寓法治宣传教育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党内法规建设等活动中,引导党员、群众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提升法治素养。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宣传宪法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规划》提出,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是主要任务之一。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的实施,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将有利于切实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捍卫宪法尊严。

此外,《规划》明确,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村(社区)文化、网络文化、旅游文化,不断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把法治文化作品纳入各级文化作品评奖内容,纳入艺术、出版扶持和奖励基金内容,打造法治艺术精品。创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微电影、法治川剧、法治话剧、法治小品、法治歌曲、法治动漫、法治快板书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讲好乐山法治故事。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主题活动。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大高等学校对法律专业人才教育培养力度,为普法和依法治理提供理论人才支撑。

《规划》要求,要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

明确宣传教育对象

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中之重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规划》对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要求以及工作措施都有明确的规定,要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和抓手,按照有规划、有大纲、有教材、有载体要求,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分众化、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协调协作机制,形成部门各司其职、社会齐抓共管、公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努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据悉,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2016年12月底前为宣传启动阶段,2017年1月至2020年上半年为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下半年为检查验收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